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企业动态
多家乳企首季利润大增 行业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月底,三元、光明和伊利等领军乳企陆续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其中三元和伊利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大涨134.86%和103.59%,给乳品行业带来了一丝希望之光。不过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虽然乳企的行情正在陆续恢复中,但整个行业要完全走出低谷则仍需时日。

三聚氰胺阴霾渐散

三元乳业最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表。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35.67万元,同比大增134.86%,营业收入也大涨59.65%至5.07亿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去年底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幸免于难,使得公司品牌形象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公司收购石家庄三鹿部分资产后,由河北三元生产的首批三元配方奶粉新产品也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全面铺货销售。

伊利今年一季度季报也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25%,达50.99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1.1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3.59%。伊利集团回复本报采访称“从整个乳业市场2009年一季度的发展态势来看,乳业的回暖已经成为共识”。

根据光明乳业4月底披露的季报,今年前三个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下降1.74%,但环比大增26.16%,公司也逐渐摆脱“三聚氰胺”的影响,业绩扭亏为盈。目前光明广州分公司的业绩也基本已经恢复到事件之前的水平。

尽管另一乳业巨头蒙牛还未发布第一季度业绩,但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其液态奶产品在华南市场的销售同比上涨20%到40%。

认定“出了低谷”为时尚早

排名最前的几大乳企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表,是否意味着乳品行业开始全面触底反弹?对此,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几家乳企1月至3月行情走俏,一方面是受到春节假日消费的拉动,另一方面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也大搞促销,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他指出,“现在只能说行业正在复苏过程中,但说完全走出了低谷还是为时过早”。

王丁棉分析,现在乳企之中做奶粉的企业比做液态奶的境况要差,液态奶当中做巴氏奶的企业比做常温奶的要好。原因是当前奶粉囤积压力仍然较重。像伊利等企业,可能由于奶粉所占的比例不算太高,所以受影响才没那么厉害。事实上,像武汉、合肥和甘肃、宁夏等中西部地区的奶粉企业压力仍然空前,“全国大概有70%的牧场还处在亏损状态”。此外,华南几家本地的奶粉企业的销售目前也只恢复了约六七成。

他还认为,单凭前三个月的情况,不足以下定结论说乳企已经等来了好日子,“这两个月才进入北方收奶的高峰期,做奶粉的企业还是要面对严峻的考验”。相对而言,液态奶的状况可能比较乐观。王丁棉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液态奶市场应该基本可以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水平。(记者 黄海云)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三鹿第二批破产资产拍卖 河北乳企成功回购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发改委:财政将扶持困难乳企
外行研究报告:中国乳企销售将倒退两年
三大乳企股价暴跌 机构称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质检系统1644个监管组进驻乳企严把质量关
发改委批光明三鹿两乳企纯牛奶涨价申请 两石油巨头确停批柴油
发改委抑制盲目投资 新建乳企至少相隔60公里
乳企集体涨价难逃"利薄"困境 产业升级才是出路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