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发改委:财政将扶持困难乳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拓宽奶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合格奶企发债或通过股市融资;年内完成行业全面整改。

    针对日前13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要在年内对所有乳品企业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进行全面整改;此外中央财政将一次性下达补贴资金补贴奶农,对陷入困境的乳企将给予财政扶植,拓宽奶业直接融资渠道。

    “三聚氰胺”事件催生《纲要》

    据了解,《纲要》此前未公开发布。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昨日表示,去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已在筹备此事,但三鹿“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加速了《纲要》的出台。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承认,“三聚氰胺”事件是我国奶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的集中反映。

    《纲要》提出了乳业发展中长期目标:明年10月前,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乳品质量标准;2011年10月底前,实现乳业全行业标准化。

    乳企奶农将获财政扶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由于“三聚氰胺”事件引发消费者信心下降,乳企经营困难等问题,《纲要》提出,中央财政对企业生鲜乳收购贷款扶持。按照半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半,给予三个月贴息,地方财政也可给予贴息支持。同时拓宽奶业直接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和通过股票市场融资给予积极支持。

    对于目前存在的“奶农与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利益关系不合理”的问题,中央将重点扶植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辽宁、河南6个省区,由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切块一次性下达。

    对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下发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地方财政补贴资金统筹安排使用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并要求地方政府也要安排资金,加强对困难奶农的扶持。

    王丁棉表示,近期中央提出扩大内需,农村市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央财政对特困奶农的补贴以及近期蒙牛、伊利、新希望申请的中央补贴,都是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的一部分。

    《纲要》实施难度大

    《纲要》还提出一些具体目标,如乳企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力争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初步形成现代奶业基础格局等。

    对此,王丁棉表示“自产能力达70%以上”实施起来将有很大难度,目前奶企自产鲜乳能达30%的不到10%,而伊利、蒙牛等前10名大乳企自产鲜乳只能达到2%-3%。

    此外,《纲要》提出2011年奶牛平均单产水平接近5.5吨,王丁棉认为,现在的奶牛平均单产水平只有4吨,要想在3年内提高1.5吨,难度不小。但蒙牛新闻发言人赵远花颇为乐观,昨日对记者表示,蒙牛对企业发展有着系统的规划,有信心完成这些目标,但称具体实施方法不便透露。(李静 钟晶晶)

  ■ 相关链接

    主要乳企亏损情况

    光明乳业

    “三聚氰胺”事件使得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降794.36%,净亏损约2.71亿元,而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才为2.1亿元,一个季度亏掉了去年全年的利润。    

    蒙牛乳业

    蒙牛总裁牛根生在本月初向柳传志和马云发的万言“求助信”中说,未来三个月蒙牛资金缺口或将达30亿元人民币。    

    三元股份

    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4%至677万元,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11%。三季报显示现有货币资金1.2亿元,比年初1.47亿减少了2000多万元。    

    伊利股份

    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这个数额是其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近两倍。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外行研究报告:中国乳企销售将倒退两年
三大乳企股价暴跌 机构称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质检系统1644个监管组进驻乳企严把质量关
发改委批光明三鹿两乳企纯牛奶涨价申请 两石油巨头确停批柴油
乳企集体涨价难逃"利薄"困境 产业升级才是出路
中国官方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
奶业振兴纲要出台 饲料业将设三胺限量检出值
发改委就《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答问(全文)
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即将发布 暂停核准新的项目
奶业三巨头将首次共同致歉 现场品奶承诺喝放心奶
国务院研究奶业振兴 通过<乳品质量安监条例草案>
农业部:保障奶业健康发展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