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系统人均年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前度对手变伙伴 中石油携手俄最大私营石油巨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与鲁克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会帮助其更好地拓展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施展其能源战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昨日宣布,已经与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石油巨头——鲁克石油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后,与俄罗斯石油巨头签订的第二份紧密合作协议。

中石油与鲁克渊源颇深,在尤科斯公司官司缠身时,鲁克曾接替其对中国供油,而在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时,两家公司曾经为此对簿加拿大法院。

9月8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与鲁克石油总裁瓦吉特·阿列克列洛夫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据了解,该协议决定扩大两家公司在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领域合作,除与石油天然气有关的未来计划之外,双方还决定扩大目前正在进行的合作,并计划在第三国合作生产石油产品。两家公司还将讨论有关向中国提供石油天然气及在中国进行加工的可能。

鲁克石油表示,为了实现该协议,两家公司将会在两周内成立一个协调委员会,在委员会框架下将成立工作组,解决合作中的具体问题。该委员会每年将至少进行两次会议,讨论和制订总体规划、筹备协议并拟定具体项目的工作计划。

但自2006年开始,中石油和鲁克石油逐渐在油气领域多方合作。目前鲁克石油和中石油正在哈萨克斯坦联合实施两个项目,包括一个共同所有库姆科尔油田和一个北布扎其项目合作。其中,库姆科尔油田2006年的开采量为340万吨石油和1.19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北布扎其项目2006年的石油开采量为130万吨。中石油在北布扎其项目持有50%的股权,鲁克石油持有25%。去年8月,两国公司各占20%股份的咸海财团还成功获得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油气合作的重要项目。鲁克公司负责哈萨克斯坦业务负责人Boris Zilbermints甚至在今年6月透露,由鲁克石油和中石油共同拥有的哈萨克斯坦生产商Zao Turgai Petroleum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向中国提供原油。

专家表示,考虑到中国此前与俄罗斯签署的各项意向性能源协议有大部分都波折重重,且俄罗斯过去与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的能源协议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中石油与鲁克石油公司此番战略合作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尚持一定的保留意见。

鲁克石油是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石油公司,掌握了俄罗斯大量油气资源。俄罗斯联邦燃料和能源中央调度中心(FECDC)9月3日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俄罗斯今年前8个月的石油和凝析油产量3.2695亿吨。其中鲁克石油生产了6120.4万吨石油,约占1/5。而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生产的393.1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鲁克石油占到了90.51亿立方米。如果与鲁克石油结成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将会有助于中石油获得更多的进口油气资源。同时,鲁克石油因与克里姆林宫关系良好,也是俄罗斯在境外发展能源战略和进入境外市场的领头羊,进入国外市场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出于俄罗斯对于中亚诸国不言自明的影响力,中石油与鲁克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会帮助其更好地拓展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施展其能源战略。(龙佳)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澳公司称与中石油达成巨额售气协议 或致天然气价格上涨
中石油将每年从澳洲进口天然气400万吨 价格未透露
壳牌中石油LNG业务合作敲定2000万吨供应大单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中石油利润贡献最大
中石油中石化下调成品油批发价 华南地区最明显
蒋洁敏:中石油将打造全球最长跨国输气管线
中石油在渝建千万吨炼油厂 2010年实现竣工投产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