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蒋洁敏:中石油将打造全球最长跨国输气管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长近万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中亚天然气管线日前进入前期研究阶段,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消息。

据中国石油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介绍,中亚输气管线从土库曼斯坦北部起,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霍尔果斯,长约2000公里;中亚天然气管线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境内后,经过乌鲁木齐、兰州、西安,最后到达南昌,进而向东将延伸至上海,并有可能南下至广州,中国境内管线长度约8000公里,整个管线长度近万公里。

“这条举世瞩目的管线,被称为西气东输二线。”蒋洁敏说,“该管线年输量在300亿立方米左右,基本相当于西气东输一线的一倍,管线一旦建成,将成为全球最长、输气量最大的单期工程。”

蒋洁敏告诉记者,中亚三国政府对修建该管线的态度是肯定的,中国政府已经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建设协议。

据了解,今年7月中旬,中国石油已经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一份天然气合作协议,中国石油由此获得了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巨型气田钻探权。

蒋洁敏称,中石油在土库曼斯坦已经获得了一个以产品分成合同为主要方式的天然气田开发项目,据专家初步研究,可建成年产1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气田。另外,土库曼斯坦政府还承诺,每年向中石油出售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期从输气之日起保持30年。

根据协议,未来30年内,我国每年将从土库曼斯坦输入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将通过规划中的这条中亚天然气管线输送。西气东输二线的兴建将使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资源在我国获得市场,同时对缓解我国国内尤其是东部地区的资源紧缺意义重大。

“西气东输二线的重点市场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地区经济增长迅速,对天然气的需要非常大。”蒋洁敏说:“中石化也有计划进入长三角天然气市场,但这与中石油的计划不矛盾。”

全长近万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投资巨大。中国石油下半年将在A股上市,所融资金是否会投入该管线建设?蒋洁敏表示,该工程目前还处在前期准备工作当中,尚不是资金投入的重要时期,因此A股募集的资金不会用于这个项目的建设。(王莉 李新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在渝建千万吨炼油厂 2010年实现竣工投产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发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保持油价基本稳定
中石油上市所募集数百亿资金将收购海外油气资源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蒋洁敏:中石油回归A股将尽量低价发行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