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中石油利润贡献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8月29日,中石油、中石化与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已经全部公布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三大公司利润总计达到1313.05亿元,同比增长11.84%,这个数字约等于2006年中海油集团的净资产,可再造一个石油公司。

上半年三大公司利润增长的排名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下半年原油价格的反弹,它们的命运将要改写。

中石油利润贡献最大

半年报显示,三大公司实现利润总计131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4%。三大公司去年总计实现利润1174亿元。

1313.05亿元的数字意味着,可以再造一个石油公司。中海油集团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06年底,集团总资产达到2507亿元,净资产1371亿元。

半年报显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利润分别是818.3亿元、349.25亿元、145.5亿元。作为三巨头中的“老大”,中石油对总利润的贡献依然最大。

中石油半年报宣布,在上半年油价比去年同期下降3美元/桶的背景下,净利润达到818.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4%。共实现销售收入3927.3亿元,同比上升20.3%。不过,经营利润为1091.3亿元,同比下降5.3%。

在三大公司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扶持三大公司做大做强。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支持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人士认为,在中石油通过A股筹集资金后,其赢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石油的发行A股计划已获股东批准.公司拟发行最多40亿股股份。即便公司最终选择较低的发行价,其集资数字也有望达到400亿元人民币。

特别收益金总计逾202亿

有关特别收益金,半年报显示,三大公司总计交纳202.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51%。三大公司去年总计交纳159.88亿元。

半年报宣布,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分别交纳收益金149亿元、30.67亿元、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6%,-13.7%和13.68%。其中,只有中石化的特别收益金同比下降。

石油特别收益金,是指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的收益金。该规定从2006年3月26日起执行。这说明导致特别收益金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是,去年同期只有不足三个月交纳收益金,计算周期不足今年的一半。

专家认为,随着特别收益金制度稳定,以及三大公司天然气产量的大幅上升,预计下半年这个因素不会过多影响公司业绩。

中海油下半年或大盈利

原油价格于今年1月份曾跌到每桶50美元的19个月低位,到今年6月底反弹到每桶70美元的10个月高位。上半年油价受压,为炼油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盈利,但石油生产商明显受创。

新鸿基金融服务的分析员说:“当油价反弹到每桶70美元的上方时,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在第三季度会处于亏损的状态。”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政府短期不会调高石油产品的价格,因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而且中石油和中石化上半年的炼油业务是有利可图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上书要求提高电价 石油三巨头再上书提油价
西气东输二线图: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石油三巨头今年至少赚2400亿
石油三巨头今年至少赚2400亿 境外股价连创新高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两石油巨头都相中曹妃甸 千万吨炼化基地争夺开战
民营油企政策转变实力增强 引发石油巨头隐忧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