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企整合有望持续成为市场下一步热点 五大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整合有望持续成为市场下一步的热点。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资产规模如此庞大的中央企业群,而央企整合的过程将是'强者更强,弱者出局',强势央企将更具潜力。"近日,在海通证券的中期投资报告会上,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表示。

目前央企正进入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期,考核具体时间为2007年至2010年。按照计划,央企计划从159家减少至80-100家,重组方式为国资委行政推动为辅,市场手段为主。

之前,从2004开始的第一个经营考核期内,央企从196家减少至159家,其中多为自愿重组为主。

年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在第二个经营考核期内,"央企必须努力实现三大目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布局结构调整目标基本完成,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重点布局七大行业

针对目前央企的集合程度,海通证券研究报告选定了重点关注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运输和航运等七大行业。

数据显示,上述七大领域覆盖了目前40多家央企,资产总额占据了全部央企的75%,其利润总额占据了全部央企的79%。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这七大行业的整合已经陆续开始展开。

石油石化行业的三大央企已经开始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了相应的私有化,通讯行业的整理也是酝酿已久,电网电力类央企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整合意愿。

再看军工行业,目前11家央企差异较大,旗下上市公司众多,整合难度比较大;相对来说,民用资产分类整合可能性比较大,如飞机和汽车类。此前,沪东重机(600150.SH)已经掀开了船舶制造行业的整合。

而国防科工委、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 designtimesp=9620>更是给出了军工企业相对明确的方向。

相比之前,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六大电力集团没有实现完全意义上的主业整体上市,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大唐发电、桂冠电力、上海电力和国电电力均存在着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今年2月,民航总局提出了整合民航业的基本思路,建立以一两家大型企业为主导,以数个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而目前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均有上市。根据民航业的重组思路,最有可能的是东方航空与地方航空合并,如上海航空(600591.SH)。

6月26日,中国远洋(601919.SH)登陆上交所。这使得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实现回归。在这之前,其他三家央属航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均A股均拥有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四家央属航运集团在近期表示有将推进主业整体上市的计划。

整合五大模式

在国资委的计划中,在第二个经营考核期内,除了央企数量的缩减之外,还要在到2010年时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

在海通证券看来,为实现这一目标,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通过以下五种方式对159家央企进行整合,具体包括央企之间的"强强合并"、以强并弱、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他央企集中和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

强强合并的方式是央企整合的重要方式,主要行业将集中在钢铁、通信、地产、汽车和航空等央企数量较多的领域。

记者了解到,强强合并之所以被看好,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在同一行业央企数量太多,至少超过4家以上,二是行政意志和市场价格的配合,第三,这种模式是早就全球竞争力的央企集团的重要方式。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目前涉足房产行业的央企多达13家,但其中以房地产为第一主业的央企既有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和华侨城集团两家,以房地产为第二主业仅中国保利集团一家,其他10家均以房地产为第三主业和第四主业。

"据此,我们认为应当重点关注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是否会受让其他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的房地产资产以及受让的价格与方式,"海通证券相关研究员表示,"这也符合第四种整合模式,及非主业资产向其他央企集中。"

事实上,此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就曾经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获得华能集团价值14.5亿元的地产资产;此后又以所获资产价格1/3的价格(补偿费)的方式获得中国航空集团拥有的沈阳5家酒店物业资产。

针对第三种模式,据海通证券统计,目前央企下辖19家科研院所,其中涉及11家上市公司,而目前已经有部分科研院所类央企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并进入了产业领域。例如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就是有研硅股(600206.SH)的第一大股东。

而对于央企和地方企业的重组,海通证券认为值得将关注重点放在拥有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的大中城市和省份,如上海、北京和天津。

"在这些地方,央企与当地优势企业进行横向或纵向的业务关联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其中,华润集团和上海医药集团之间的部分业务整合最为因为引人瞩目。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海通证券:央企整合带来投资机会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今后每年将至少精简14户
央企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央企效益下滑不得涨工资
重庆联交所获准央企产权交易 成京沪津后第四家
中石油集团去年利润总额1857亿 盈利占央企1/3
央企金融类副业剥离在即 或引中外投资巨头竞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