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股市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首页>>教育动态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五花八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占宝: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也是很多人关注的。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这是我们尊重标准,这个尊重标准首先是北大的标准,北大的标准他是综合素质优秀或者学科特长比较突出的学生,那么他并没有说希望我们推荐所谓的偏才和怪才。第二个,我们也是尊重我们附中的标准,南京师大附中对优秀学生的推荐标准,我们理解这种推荐它不是扶贫也不是助学,它就是要把综合素质优秀或者说学科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推荐给北大。而匡超同学他是符合他的这个要求的。第二个,我认为这是尊重学生权利,因为匡超同学自愿选择了北大,我们就要尊重他在所有选择北大的学生里面,按照这个标准去排序,那么匡超同学是排在前面的,那么我们就要尊重他的权利。我们不能考虑说为了学校多一个学生上北大,而是说把有这个权利的学生,最优秀的学生推荐给北大。更重要的,我认为这是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因为基础教育阶段它必须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古今中外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才基本上都是在全面发展基础上,在某一方面有优势,所谓的偏才和怪才,他都是极少数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好象治病一样,偏方的作用总是有限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校长,由于时间的关系。

    白岩松怎么看王校长刚才对偏才和全才的评价?

    白岩松:

    我觉得第一个,这反映了作为一个中学的校长,王校长本身的办学思路无可厚非,但是当所有的中学校长全都是这样一个思路的时候,北大的这种推荐,希望能够吸引到一些通过高考很难遇到学生的愿望,恐怕要泡汤了。公众所产生的,能让我们几十年前的时候,数学考零分,但是历史方面是天才,可以依然被北大和清华招进去,这样的事情很难发生了。其实有一个细节我提醒大家注意,不能埋怨我们的中学校长,这次北大推荐,就是让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不是说推荐完了之后,只要我认可了,就明年可以免试来北大,只比北大在当地得分数线低30分,也就是说给你30分的余地,我们想象一下,有几个中学校长敢推荐偏科的,这一个偏科就能把这30分拿下来,他明年要考不上,虽然被推荐成功了,但是明年高考的时候差40分,上不了北大,那这个名额不就浪费了吗。

    主持人:

    而且校长的面子上也不好看,我推荐一个学生,结果还没考上。

    白岩松:

    对,这一方面也从某种角度来说,北大的自主招生的“自主”二字由于各种因素在左右,他也很难艰难。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全部缺失的一种东西,是这个社会的诚信急需建设,谁都不信谁,所以互相盯着你,然后互相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多事情很难往下干。如果诚信在,每个人都敢拍着胸脯说,我就推荐这样的人怎么了,我就招这样的人,他可以比我的分数线低100分,但是现在行吗,不可能,因为的确存在着各式各样的事情。我总是在想这样一个事,看到很多质疑的时候就在想,难道因为奶粉里头被别人放了三聚腈胺,我以后是不是就永远不生产奶粉了。

    主持人:

    也有这些很有个性的校长,比如说北京四中校长非常有个性,他说我就认为要推就推怪才,他就举吴晗,在某些方面有过人才华的特殊人才而不是像一般意义上均衡发展的优等生,这和王校长刚才的观点似乎在某些方面是不一样的。

    白岩松:

    刘校长历来就很有性格,虽然我跟他不熟。但是另一句话,我看了,他说如果五年、十年没有符合标准的,给我五个,如果我认为没有,我照样空。他甚至举了一个例子,我也交出过得过世界奥赛冠军的金牌的,他教出来的,但是现在在美国研究室,但是他不是说那个学生不好。他说不意味着成绩非常好的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学生。

    主持人:

    你怎么看他说宁愿空着也不推荐。

    白岩松:

    我认为这种空着,包括刘校长这样的校长,明年会比今年还多,后年会比明年还多,当越来越增长的时候,这就是现代的中学校长和大学高考之间的博弈,我认为一切会慢慢的好起来。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主持人:

    人们普遍觉得应该是那些所谓的偏才和怪才更应该让校长去推荐到北大去,但是为什么校长们不大愿意不拘一格降人才呢?

    刘长铭北京四中校长:

    我个人的观点,从学校推荐来说,应该推荐那些在某些方面有特殊才华的学生,如果有就推荐,没有不必勉强。

    解说:

    想要不拘一格的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最终在今天下午确定了推荐五个学生,但是名单并没有向外界公布,而在已公布的名单中,我们还看到了郑州一中放弃了两个推荐名额,只推荐了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的学校推迟,有的学校放弃,我们目前尚无法得知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困难与权衡,而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大多数校长都小心谨慎的原本授予个人的推荐大权,以不同形式转交给了“集体决策”。

    这是苏州中学向学生、家长、老师以及媒体公开自己选拔面试推荐生的全过程,六名候选人要回答一道论述题和一道英文题,题目涉及面广,除了怎样看待文理分科,还有你认为世界是什么样的,对奥巴马获和平奖的看法等等热点问题,学校六位正副校长现场给学生打分。

    张昕苏州中学校长:

    最后的结果就是根据我们这六位校领导的打分,最后加出来的,加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是谁。

    解说:

    而此前称要以个人名义和自身信誉为担保,向名校推荐学生的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在此次推荐中也是成立了由学生、教师、家长组成的推荐团队。

    叶翠微杭州第二中学校长:

    在一种信息对称的情况下,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代表的有效票以后,我才行使这样一个签字(权)。

    解说:

    推荐程序基本相似、评定标准大同小异,校长个人观点作用微小,使得整个实名推荐显得有点四平八稳,并没有太多惊喜。为什么推荐出来的基本都是全才,而不是偏才、怪才?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一语道破校长们的忧虑,非不能也,是不敢也!

    王铮深圳中学校长:

    如果我推荐上去的,北大没有通过,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或者说北大通过了,也同意给他加分了,高考之后加了这个分还没考上北大,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这后面是一个有很大的挑战。

    解说:

    或许是为了能更稳妥的把学生送进北大,校长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全才,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没有出现偏才、怪才和校长们无关,而要从现有的教育体制中找问题。

    王晋堂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

    高三了,已经读书十二年,始终是一个模子刻的,然后层层的用分数选拔。所以现在说临时我要出个偏才怪才也就非常难了。

    主持人:

    你看我们在关注校长到底应该是推荐全才还是推荐怪才,如果你是一个中学校长,你会怎么权衡这个问题?

    白岩松:

    我先看其它的校长,我觉得看其它校长其实悄悄地在反映一种心态,但求无功绝对不求无过,就是绝对不能有过错,所以大家非常谨慎。然后另一方面,你看应该满额的话,90多人才推荐68个,欠缺20多个,这里头有很多因素,就是在于我宁可推荐出来如果不能服人,我宁可不推荐。当然也不排除有刘校长那样,我认为就没有符合我标准的,所以我就不不推。你问我,我要推荐什么样的人,我才不考虑为大学进贡这件事,这是一个报纸上的一句话写的,我才不考虑为他进贡的事呢,我要通过这个有权利推荐,我作为一个校长,我给谁看呢,我给我自己的办学宗旨看,我给我在学校的所有的学生和老师看,你看作为一个校长,我是愿意推荐这样的人才,那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是,我要做校长的话是不同的标准,但是我的宗旨绝不是为了推荐北大,而是要推荐给我的学校的发展和长远的发展来看。

    主持人:

    但是现在我们通过推荐的这些60几个孩子,也许恰恰能够反映出来现在校长的办学理念,这就是我要培养的。

    白岩松:

    但是换一个角度我想,真像大家期待的偏科等等的话,有哪个大学敢保证能把韩寒上了大学之后给培养成现在韩寒这个样子,我觉得他幸亏没上大学。还换一个角度来说,你我不都是在电视自主招生的时候,难得那几年自主招生的时候给选上来的吗,包括崔永元、水均益等等很多都是这样。如果我们要参加主持人的考试的话,咱是考不上的,我可能更考不上,长得不好看,学英语我不会,我学俄语的,所以我们是自主招生成长的这一批。奇怪了,回头去看的话,那一批的人很多。所以学校的教育的改革也应该借鉴某些这些因素,我觉得要建立起诚信,要还高校权利,也给中学权利,中学自主育人,高校才能自主选人。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教师就校长推荐制三问北大校长 建议订制度细则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39所中学无变化
北京首批校长推荐上北大3名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校长推荐上北大将引发更大矛盾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网上公示 女孩来自农村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