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王旭明:校长推荐制将引发更大矛盾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黑龙江新兴煤矿爆炸139人被困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中国多城市现天然气荒 发改委:年内不涨价 打破垄断是当务之急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推荐生公示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首页>>教育动态
北京首批校长推荐上北大3名学生公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实习生骆倩雯记者贾晓燕)作为4所具有向北大推荐学生资格的北京中学之一,北师大二附中率先公布了3名被推荐学生的名单。目前,这些学生已经进入公示后期,下周一前,对此有异议者都可向校方反映。

被推荐的3名学生分别是该校的学生会正副主席和文科第一名,两女一男,他们的学习成绩均名列全校前十名。两名学生会干部,一个策划组织过学校的大型活动,沟通能力很强;另一个是学校校刊“三色草”的主编。那位学校文科第一名曾多次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还代表学校去过香港、英国,英语能力突出。

“这三名学生是得到师生一致认可的,不少学生称他们为‘奇才’。”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已是公示的第三天,学校尚未有人提交对被推荐人的反对意见。但原则上在下周一之前,我们都会听取各方反映的意见。”

这3名被推荐学生是从师大二附中20名毛遂自荐者中筛选出来的。该校的“校长推荐制”运作方式是,在学生自主申请的基础上,以校长实名形式向北京大学推荐高中毕业生。“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评审小组,包括德育校长、教学校长、高三年级组长、班主任等组成,收到材料后立即进行了审评,最终确定了这3名学生。”

相比之下,同样具有向北大推荐学生资格的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和北大附中动作没有北师大二附中这么快。四中校长刘长铭昨天明确表示,学校的推荐工作目前还没进行,“由于学校内部的安排,至少到下周才会开始筹划具体工作。”人大附中和北大附中也未对此发表任何意见。

校长推荐制不等于一人说了算

“校长实名推荐制”近来引发众多争议,针对有推荐权的中学校长们的发难主要集中在“校长不一定了解每一个学生,他凭什么一个人决定究竟推荐哪个学生上北大?”

对此,拥有推荐权的几位校长口径非常一致:校长推荐制不等于校长一个人说了算,学校的整个选拔过程都将公开。不仅会公布大学的条件,让学生对号入座报名,经过年级筛选审查,经过集体决策确定最终推荐名额。而且在确定名单之后,还会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

北大招办近日也再次强调,整个推荐制的操作都建立在公开和监督基础上的,学校会根据形势变化和新出现的问题做出调整和完善。没有进入全国39家入选范围的中学,仍可以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同时,北大还将建立“黑名单”,曝光在推荐中不诚信的校长。

提醒本月25日前被推荐生需填表

从今天起至本月25日,被推荐学生可根据北大相关通知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相应申请材料。本月27日,北大招生办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没有及时递交申请材料的学生将失去此次推荐机会。(贾晓燕)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王旭明:校长推荐制将引发更大矛盾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教育部原发言人:校长推荐上北大将引发更大矛盾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网上公示 女孩来自农村
北大称校长推荐制无损落选中学利益 武大回应解聘病危教授事件
北大招办回应称校长推荐制不会损害落选中学利益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教育部推新一轮高教改革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