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首页>>教育动态
近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作弊现象呈上升势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务员笔试将于11月29日开考。

如何让被社会奉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干干净净地进行?11月24日,中组部、人社部正式公布《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处理“国考”作弊等违纪违规行为首次有了明确而具体的法律依据。

近3年来作弊呈上升势头

利用无线电和网络的高科技作弊是违纪违规主要方式

“你能考公务员吗?百分百安全,过线酬劳七千!”今年4月,南方某报记者收到这样的短信。

发信人自称研二学生,专门从事替考业务,现正在为公务员考试的客户寻找“枪手”。

很快,在广州一“替考中心”负责人安排下,两名记者分别在东莞市和湛江市参加了公务员考试,随后向公安机关举报。案件很快侦破,“替考中心”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无独有偶。

在今年3月15日山东省公务员考录笔试科目中,山东省人事、公安部门在济南一考点也抓获两名向考场内发送信息的作弊嫌疑人,最终成功破获了这起重大考试网络作弊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出作弊考生9人,缴获作案电脑、无线电密拍及传输设备多套。

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公务员考试作弊等违纪违规现象呈现上升势头。

不妨对比一组数据:2007年度,考试规模为53万多人,违纪总数为217人,雷同试卷为6份;到2008年,考试人数达64万余人,违纪总数为413人,雷同试卷数量升至215份;而最近一次的2009年度考试,考试人数达77万余人,违纪总数升至1004人,雷同试卷数量也升至695份。

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共科目笔试考生违纪种类主要有:违反考场规则,使用无线耳机手机等高科技设备传送考试信息、使用假身份证参加考试、替考、答题信息雷同等。

与2008年度相比,2009年度违纪行为有所增加,且多数为严重违纪。

“以雷同试卷为结果的高科技作弊,是近几年考试作弊形势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利用无线电和网络为主要特征的高科技作弊已经成为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的主要方式,集团作弊已经开始渗透到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幕后集团作弊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跨地区的集团作弊成为雷同试卷的主要来源。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川农大18名大学生考试作弊 面临被"开除学籍"(图)
松原高考作弊产业化趋势难遏去年查处24件舞弊案
各类统考均有产业化作弊 器材堪比间谍设备(图)
吉林松原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材获利逾44万
北京正式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
清代迷你手抄书疑似当时科举考试作弊工具(图)
国家公务员局称695份雷同卷认定作弊有科学依据
公务员考试查出515人集团作弊 专家检测7天7夜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