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首页>>教育动态
教师就校长推荐制三问北大校长 建议订制度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人是江苏扬州中学历史教师,这两天看到北京大学公布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中学名单,心中有喜有悲。

喜的是北京大学终于迈出了招生考试改革的重要一步,在自主招生的范围内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这与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联合自主招生一样,都是打破应试教育桎梏的重要举措,对引导中学开展素质教育极有价值。悲的是本校榜上无名。

也正是这样的境遇使我想到了几个重要问题,这些问题关乎更多学校的学生,甚至也涉及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制度。

我到北大招生网站上仔细阅读了关于该制度的实施办法与相关文件,但是,看不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的学校需要具备什么资质。原本就有很多人对这个制度有不少担忧,人们害怕的是暗箱操作,所以,凡是类似的高利害性招生制度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可是,这个实施方案关于标准的问题并没有公开,因此,为了使这一制度能够“在阳光下运行”,也为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能够更加完善,本人恳请北大校长回答以下3个问题:

第一,实施方案中没有“中学资质”的标准,只有“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短短十几个字,如何使未被入围的学校和学生信服?能否公开具体标准?

第二,今年有400多所学校向北大提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因为这是一个新举措,未被确定资质的学校是不是办学条件不佳或者生源质量不好?能否请北大给参与的学校一个明确的答复,也好为今后的申请奠定基础。

第三,优秀学生的标准是最难确定的,校长推荐的学生不再参加自主招生的笔试,而直接参加面试,那么,北京大学心目中的优秀学生是什么标准?除了“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这几个字,能否有一个更为详细的解释?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几乎所有高三学生和家长对这个制度都不甚了解,虽然,北京大学在网站上有一些说明,但是,对于那些不能上网的家庭有些不公,能否请贵校在类似的方案确定以后,在国内有影响的报刊做详细的说明,或者用“告学生书”、“告家长书”的方式发到学校,再由学校发给家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河南中学推荐前3名上北大 校方称不敢推荐怪才
湖北五名成绩最优秀学生被推荐北大 遭浪费质疑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39所中学无变化
教育部原发言人:校长推荐上北大将引发更大矛盾
北京首批校长推荐上北大3名学生公示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