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频繁申撤遭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报11月26日焦点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快枪手”莫建军等人频繁“申撤”遭处罚

近期,中国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与交易所合作,查处了卢道军、莫建军等四起通过频繁申买撤单操纵股价的案件。

莫建军,70年代生人,家住上海宝山区,职业股民。2006年7月4日,莫建军开立资金账户,包括开户手续、账户操作、业务开通及相关资金存取均为莫建军本人。经调查,从2007年2月16日起,莫建军通过频繁申报和撤单行为操纵七只股票。提前建仓、虚假申报、拉高股价、迅速撤单、顺利出货,这就是莫建军短线操纵股价的基本套路。

一般来说,在集合竞价阶段,莫建军利用前五分钟可以申报也可以撤单的特点,以涨停价挂出大单,造成市场“疯抢”股票的假象。在停止撤单前的最后一刻,将买单撤出。而在连续竞价阶段,则往往将大单挂在3-5档,然后在几秒内迅速撤单,最快一次仅用时三秒。在拉升完成后,莫建军逐步将头一天建仓的股票卖出,最后顺利完成出货的过程。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莫建军短线操纵的几只股票中,在集合竞价阶段的操纵尤为凶悍。而股市中的很多老股民,一般都会根据集合竞价时的价格变化,来判断这只股票当日的走势,这种虚假申报将直接导致股民对股价的误判。

以“泰豪科技”为例,在当时的集合竞价阶段,莫建军以当日涨停板价格申报买了七万多股“泰豪科技”股票,随后全部成功撤单,占集合竞价阶段市场总申报量的36.44%,买入申报撤单量占市场总撤单量的98.73%。

在连续竞价阶段,莫建军也多次反复申买撤单,无一次失手。其中在10:12到10:41的时间段中,莫建军连续四笔申报买入,申买价格逐步提高,买入申报撤单量占市场买入总申报量的31.33%,而股票市场成交价格从申报前的15.58元上升到15.72元。

从13:06开始,莫建军在边拉变卖的过程中逐渐出货,最终完成了出货过程。据统计,当日账户买入泰豪科技股票26笔,共计1000多万股,全部申报撤单,并成功撤单,买入申报撤单量占当日市场买入总申报量的54%。

中国证监会认定,莫建军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第一款第四项关于禁止“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3条规定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决定对莫建军没收违法所得77.48万元,并处以罚款77.48万元。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短线操纵的危害性不言而喻。首先,人为地扭曲证券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使证券市场的价格与其价值相背离,造成证券市场供求假象,形成资源错配,破坏证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风险管理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

其次,侵蚀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破坏证券市场投资功能,影响投资者信心,动摇市场发展的基础。再者,破坏证券市场正常秩序,割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正常关系,严重的可引发市场动荡和金融风波。

此外,这种短线操纵往往利用不大的资金就可以对一只小盘股形成操纵,尤其是创业板推出后,会面临更大的操纵风险。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此类短线操纵案件,一般都是交易所先行发现。交易所在发现账户交易出现异动情况后,马上展开初步分析调查,如发现确实存在违法违规操纵,则上报给证监会。证监会稽查局根据上报情况作出是否立案决定,如立案则交与稽查总队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再交与行政处罚委,进行审理查处。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九成多股票上涨沪深股指升逾2%

沪深股市25日强劲反弹,上证综指再度逼近3300点,两市逾九成股票上涨。上证综指上涨2.07%,收报3290.17点,盘中最低下探至3188.02点,将16日上跳缺口完全回补;深证成指收报13814.55点,上涨2.69%。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221.5亿元和1399.8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萎缩逾二成。在两市可供交易的1616只A股中,有1553只股票上涨,占96.1%;85只股票封住涨停,376只股票涨幅超过5%。

中小市值股走势强劲,权重蓝筹股表现相对疲弱。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大盘指数涨幅为1.86%,逊于中盘指数的3.48%和小盘指数的3.36%涨幅。黄金、公路桥梁、化纤、农药以及酒店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创业板28只股票再度集体大涨,宝德股份等6只股票封住涨停。

当天,亚太区主要股市纷纷上涨。东京股市上涨0.43%,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分别上涨0.34%、0.79%、0.40%。香港股市探底回升,恒生指数收报22611.80点,涨幅为0.84%;国企指数收报13446.09点,涨幅为0.57%。

《证券日报》

国务院会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会议指出,加快发展旅游业,坚持以国内旅游为重点,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资源,推动旅游业特色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光大证券吹响“集结号” 券商小集合交锋基金一对多

备受券商期待的“小集合”理财产品日前获得证监会的审批通过,光大证券摘得首单。19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其设计申报的“光大阳光集结号混合型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日前成功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光大证券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该“集结号”产品何时推出正在研究之中,至于是在元旦还是春节,推出的时间窗口并不是我们看重的。我们将依托光大证券在资产管理上的优势与特色,给客户带来满意的回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券商“小集合”产品的陆续推出,券商“小集合”与基金“一对多”将展开正式交锋。券商与基金各有优势,这块市场可拓展的空间很大,将会形成双赢的格局。

《上海证券报》

美元“跳水”黄金再创新高

美元与黄金的“跷跷板”游戏昨日再掀高潮。美元昨日欧洲盘中陡然跳水,跌幅一度近1%,最多时跌至与瑞郎平价。由此也带动金价狂飙至1180美元上方,再创新高。不过油价表现平平,仅勉强持平。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美元指数报74.50,此前一度跌至74.41附近,为2008年8月以来的15个月新低。欧元对美元也创下15个月新高,一度升至1.5093一线。美元对瑞士法郎昨日盘中一度跌破1.00的整数关口,低至0.9993,为2008年4月以来的新低。

外汇分析师试图为美元的跳水找到可信的理由。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市场从美联储前一天发布的议息会议纪要中读出了对美元走低的“纵容”。在这份纪要文件中,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美元贬值仍是“有序的”。

受美元下跌刺激,国际金价昨日继续着“创纪录之路”。国际现货金价昨日欧洲盘中一度升至每盎司1182.45美元,涨幅达到1.1%。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金价仍在1180美元附近交投。

金价还受到供需面的其他消息支撑。印度媒体周三报道称,印度央行可能向IMF收购更多黄金,后者本月初已向印度高价出售了200吨黄金。IMF此次共计划出售403.3吨黄金,以筹集更多资金用于援助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

国际油价昨日欧洲盘中表现一般,在76美元上方交易,与前一日纽约收盘基本持平。前一天小幅收低的欧洲三大股市昨日早盘均上涨0.7%左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证监会:严查股价操纵及内幕交易 上市公司须建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拉升套现操纵股价 超级散户靠什么捧得千万收益
法兴一董事近日抛售本行股票 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
王国刚:谨防基金联手操纵股价
涉嫌操纵股价有定论 原南方证券总裁被撤销起诉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