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全球第3 集中6地区 09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首页>>教育动态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网上公示 女孩来自农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初中时在湖北省“身边的科学大赛”中获一等奖,2007年未参加中考直接被武汉二中网招,高中阶段获“市三好学生”称号……昨日(11月19日),我省首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宋轶凡在武汉二中公示后,引起全校师生热议。

校方婉拒采访

记者昨日在该校看到,校园最醒目的地方贴出一张公示:“经学校研究,鉴于高三(6)班学生宋轶凡同学的杰出表现和出类拔萃的学业成绩,决定该同学为我校2010届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实名推荐人选。”

虽然校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通过师生和家长,记者了解到这个来自黄陂区农村的女孩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善于学习、谦逊朴实的学生。

同学:她经常考年级第一

记者在校园里碰到高三(2)班一男生,问他是否知道宋轶凡。这名叫张满的男孩说:“听说过啊,她很厉害的,经常考年级第一。”

和宋轶凡同班的男生谢翱说:“她成绩很好。平时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去问她,她都很乐意讲解。祝愿她能顺利考上北大!”

另一名和宋轶凡同寝室的女生说,宋轶凡才16岁,但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平时学习、生活都很有规律,晚上10时多就睡觉了。

班主任:她不是死读书的孩子

宋轶凡的班主任刘友平告诉记者,宋轶凡各科成绩都很均衡,没有“跛腿”学科。她高一年级有段时间成绩下滑了,那时很多同学都不敢问老师,她却主动找到各科老师谈自己的问题,找到方法后,进步就很快了。

刘友平说,宋轶凡没有走竞赛的路子,学习很扎实,而且一开始就把北大当作自己的目标。

今年暑假,宋轶凡和学校另3名学生入选“安生中国创新英才训练营”,本来有机会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直接对话、交流,后因甲流训练营活动取消。不过,宋轶凡告诉老师,她一点也不遗憾,还笑着说自己可以在暑假安排好学习,准备高三联考。

刘友平说:“宋轶凡不是死读书的孩子,她的综合素质很全面。有一次班会以‘厕所文化’为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她大胆走上讲台,思路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母亲: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

宋轶凡的父母都在黄陂区农村一所初中教书。她的母亲昨日在电话中说,虽然自己教数学,但很少主动辅导女儿,也从不送她去培优,就是希望培养她自主学习的习惯。

这位母亲说:“女儿读小学二三年级时,她有问题可以问我,但我不检查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签字,我只签上自己的名字,检查作业的任务让她自己完成。”

这位母亲还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到大,自己和丈夫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比如打扑克、下五子棋,给她念儿歌、读唐诗,但从不强迫她学习。(记者 黄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正在公示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北大称校长推荐制无损落选中学利益 武大回应解聘病危教授事件
北大招办回应称校长推荐制不会损害落选中学利益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北大招生推荐:实名能否"实在"?
北大确定39所中学获2010年“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七成网友反对
北大多项措施保证实名推荐公正 中学校长操作难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