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首页>>教育动态
八成六被调查者认为高校教师学风不正普遍存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九三学社一项调查表明:

科技大奖可信度遭质疑

“我国现在的学风有比较大的问题。”这是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的一个观点。

这种判断不乏数据支持,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调查报告就表明,现在的学风确实大成问题:

数据显示,对于我国高校教师学风不正现象的严重程度,认为个别存在的仅占14%,多达八成六的被调查者认为部分或普遍存在;

; 对于目前我国科技人员的学术风气不正现象,只有9.4%的人认为是个别存在,超过九成的被调查者认为部分或普遍存在;

而认为我国科技成果的鉴定和评奖结果“主要取决于成果的真实水平”的,竟只有区区12.5%。

这份调查报告名为《“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报告》,是由九三学社完成的,成稿于今年2月。

据介绍,为完成这次调查,调查机构共发放问卷1.3万余份,回收8370份,其中有效问卷7699份。问卷受访者主要是高校教师,占总数的42.7%,其他的为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企业技术人员或技术管理人员、科教单位行政人员等。

翻阅这份报告可以发现,大部分被调查者对当前的学风持负面评价,科教领域存在的其他一些问题,如行政领导侵占他人科研成果、评审走过场、科技成果造假获奖、官本位主导科技经费分配等,也获得了受访者普遍认同。

科技奖既取决于水平,也取决于公关

“原三鹿集团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太不可思议了。”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刘应明曾狂批科技奖励制度。

他所指的获奖,是指原三鹿集团“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与集成项目”获得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不止刘应明,今年两会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大龙委员也声讨道,三鹿集团获奖事件损害了国家科技奖励的尊严,暴露出当前科技奖励制度的弊端,因此,有必要认真反思科技奖励制度,并深化改革。

从九三学社的调查来看,确实有89.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存在突出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改革举措。其中,又有近半数(44.6%)的受访者对我国科技成果奖励制度状况不满,认为问题很多,必须做出大的改革。

从数据上看,受访者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近半数的被调查者(49%)认为科技成果获奖人排序有“领导优先”的问题,即优先照顾的是行政领导而非实际贡献者。

其次,超过七成受访者(70.3%)认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的鉴定和评奖结果“既取决于成果的水平,也需要一定的公关活动”,仅有12.5%认为“主要取决于成果的真实水平”。

对于评奖所必需的科技成果鉴定,大部分被调查者评价负面(64.2%),有41.2%的人认为科技成果鉴定“普遍走形式,草率了事,人为地拔高成果的水平”,11.6%认为“成果弄虚作假,鉴定评价失真的情况不少”,仅有33.9%认为“基本上是认真和公正的,能客观反映成果的水平”。

对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制度哪些方面亟须改革,70.3%的受访者认为“候选项目在通过复评后,应增加现场技术检验测试和经济效益审计,确保成果及效益的真实性”一项应成为最重要的改革内容。

而“候选项目应该有5~10年连续、稳定和有效的应用后才能申报,以保证成果水平”获得67.5%的受访者认同,“取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由市场鉴定,并通过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给予鼓励”获31.4%的受访者认同。

受调查者还认为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制度也亟待改革。这其中,认为应“更加重视成果在国际上的持续影响(论文他引情况及其发展)”和“更加重视成果在国际同行中的评价”是主流声音,两项比例分别占78.7%和7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温家宝中学听课做点评 保证教师工资不低公务员
泸州教师为抢生源打群架 谁在驱动招生"肉搏"战
一位年轻教师眼中的学术腐败:造假是无奈的选择
湖南衡阳规定教师有偿补课以商业贿赂论处
教育部启动实施2009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高校将建教师退出机制 北大清华在北京录取结束 扩招约20%
高校内部管理体改路线图划定 将建教师退出机制
内地教师遭遇"7·5"事件:感谢帮助我的维族同胞
成都铁腕封杀奥数 教师染指奥数将被开除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幕后主使 背后隐藏大谜团
甘肃高考试卷印刷不清 答题即算对 松原教师卖作弊器获利逾44万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