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教育动态
泸州教师为抢生源打群架 谁在驱动招生"肉搏"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年7、8月份,各个学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总免不了一丝火药味。近日,四川泸州的两所高中更是将一场招生大战演绎到了极致:泸县一中5名教师“潜入”临近的合江县招生,不慎暴露了行踪。合江中学10多名教师闻讯追踪,砸烂泸县教师所住宾馆房门,一场惨烈的 “肉搏战”后,5名泸县教师寡不敌众,仓惶逃离了合江县城。据了解,中学招生上演“全武行”,在当地已是屡见不鲜。

孟子说,君子的一大乐趣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那么,这些全然不顾形象影响,为争夺优质生源纷纷出手的教师们,真的是出于非凡的职业自觉,要践行先哲的教导吗?事实并非如此。

一名曾参与斗殴的合江中学教师向媒体诉说,当天出动的基本都是下学期将接收新生的教师,如果优质生源被其他学校抢走,3年后的高考排名将直接影响到任课教师的奖金收入、职称评定等多项具体利益。正因为优质生源成了维系“名师”“名校” 的根本,愈演愈烈的生源争夺战也就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不止泸县合江为然。争夺的过程,简直挖空心思,花巧百出。对待成绩优秀的学生,有“卧底”学校,软磨硬泡,进行“策反”的;有出数万元高价“购买”的;有为学生家长提供学校最好的宿舍,以方便他们陪读的……这种唯考试成绩论甚嚣尘上的氛围,不仅可能教出趾高气扬、唯我独尊的“优等生”,培养了唯利是图的教书匠,也败坏了以真善美为最高价值标准的教育风气。

在“生源大战”中传来的打斗声,不仅从侧面反映了一些学校片面的市场意识,更反映出“应试教育”观念的根深蒂固。由此引发的恶性竞争,不仅使得“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形象荡然无存,使教育的生态环境遭到人为破坏,最终还将以牺牲学生的公平教育权利为代价,扰乱招生秩序,损害教育公平。

对于愈演愈烈的“生源大战”歪风,必须予以有效遏制。但是,仅仅依靠学校自律或者一纸禁令并不现实。关键还在于改革教育评价的手段,创造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将教师的具体利益与高考排名相对剥离,营造公平教育氛围,净化招生环境,并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机制。只有这样,“生源大战”现象存在的根源才会逐渐消除。(魏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陕西发文提倡取消期中考试 每学期大考不超两次
高考第3号预警:教育部再次提醒考生防范招生诈骗
中国学子掀“留日热” 日本大开门户舆论敲警钟
教育部发留学预警:留学人员严防被贩毒分子利用
人教社否认将大幅削减中学课本中鲁迅作品[图]
媒体:“去鲁迅化”是隔一阵就爆发一次的癔症
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琼中考满分生狂涨遭质疑 8000多人满分是种羞耻?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