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基础教育
成都铁腕封杀奥数 教师染指奥数将被开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多项措施——

■教师校外兼职教奥数或私办奥数班将被严处甚至开除

■民办学校小升初或初升高的“自主选拔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

■公办学校以奥赛成绩选拔学生,校长最重可“撤职”

■教师进修校、少年宫等“半官方”培训机构停办奥数班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针对目前奥数培训的疯狂现状,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政策,彻底封杀“疯狂奥数”。在上周四举行的“成都市推进初中名校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更明确表示,我市将用一年的时间,分批分类,彻底整治“奥数难题”。据悉,这将是成都历史上“对奥数整治最严厉、最彻底”的一次。

教师教师染指奥数可开除

昨日上午,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普一处处长何荣向记者透露,“整治奥数”风暴虽然还在调研之中,但是基本方案已有眉目。其中涉及教师、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研机构,以及测试试题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

据悉,疯狂奥数培训的链条上,教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将出台的规定将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对教师进行管理,“公务员不得在任何机构兼职”,即将出台的规定也要求作为“准公务员”的教师,一律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担任奥数老师,也不准私下开办奥数培训班。

在管理上,我市首先将和教师的绩效挂钩,参与了奥数培训的教师,不管是主动办班还是被请上课,都要在绩效工资上进行体现。如果是比较严重的,除了经济处罚外,还将面临严厉处罚,甚至被开除公职。

娄进说,全市教育系统下学期开学,将围绕奥数进行专门的师德师风教育,让教师远离奥数,从而从很大程度上削弱奥数培训机构的师资来源,以削弱社会上奥数疯狂现象。

择校刹住升学看奥数的风气

奥数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就是其已经演变成了升学的工具,成了进名校的“敲门砖”。对此,即将出台的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进行限制和规范。

规定中,将重申公办学校不得进行小升初选拔考试,明令公办学校升学不得看奥数,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将对校长进行严厉处理,直至撤职;对民办学校,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自主选拔学生,但是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试题在考试之前,必须交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教研部门审核和备案,如果发现有奥数内容,将责成重新命题。

娄进说:“奥数之所以这么疯狂,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升学看奥数引起的,民办学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绝大部分有奥数;我们的公办学校,招生私下看奥数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只要掐断了奥数在升学中的作用,奥数就疯狂不起来了。我们就是要痛下决心,坚决刹住小升初中、初升高看奥数的风气,并将出台严谨、科学、便于操作的监管措施。”

导向杜绝奥数在考题中出现

据悉,为了检测学生水平,提高难度,在期末考试中,数学出现奥数内容的现象,在我市中小学中出现比较普遍。为了进行明确地导向,即将出台的办法还包括,在我市中小学的平时测验、半期考试、期末考试以及大家高度关注的中考中,都不准出现奥数内容。

何荣说,学校拔高试题难度,检测学生水平的方法很多,可选用的试题内容也很多。市、区教育局,各级教研所等,将引导学校正确命题,杜绝奥数在学校测试中的出现。

培训少年宫将取消奥数班

针对目前市场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进修校、教师培训中心等也进行奥数培训的现状,即将出台的规定将明确要求,这些“半官方”培训机构,将一律取消奥数项目的培训,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任何和奥数有关的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奥数竞赛活动。何荣表示,将和团市委等部门协调,落实市少年宫等相关机构取消或停办奥数培训的细节。

根据以往奥数竞赛是通过各级教研室发文,学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奥数竞赛的现状,市教育局还将规定,任何教育主管单位、业务指导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发文参加奥数比赛和培训。任何学校不得组织、变相组织学生参加奥数比赛。

市教育局委托本报962111

征集意见

封杀奥数你有啥好点子?

成都市教育局痛下决心,多方面、多渠道整治“疯狂奥数”的措施还在调研和完善当中,将在近期出台。本报报道的市教育局即将出台的若干政策中,你觉得有哪些需要充实完善?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受成都市教育局的委托,本报将在广大市民中征集整治“疯狂奥数”的良方。本报将把您的建议和意见整理后转交给成都市教育局,作为其决策参考。

联系方式:晚报热线962111

电子邮箱:158718096@qq.con

▲读者热议

摧残儿童健康该取消

昨日,本报读者热议“奥数减负”话题。通过电话、QQ、邮件发表意见的读者有100多个。记者发现,读者的意见基本上都是“一边倒”,指责学校“择校”看奥数,支持取消奥数培训。不过也有读者担心,打倒了“奥数”,孩子照样不能轻松,因为还有那么多科目等着呢。

取消奥赛型

取消比赛一了百了

人北小学何忻玥的爸爸:奥数已经成为一种“公害”,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家长没有选择的权利。奥数本身也许没有错,但是把奥数商品化就错了。教育部门为什么不能从根本上对“奥数”进行治理呢?比如取消奥数的小学全国比赛。毕竟社会民族的发展绝对不可能靠培养一些“精英”来支撑,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合理制定教育目标,合理选拔人才……教育能多一些“合理”,家长才会多一些放心。直接取消奥数的比赛就一了百了了!

少城小学张蕴婕的爸爸:成都应杜绝奥数、华数参赛,把路给堵死。奥数虽然是进名校的敲门砖,但太沉重了,而且害了不少的小学生,为了奥数,综合知识学得少了。我建议成都市政府应将这两个比赛踢出去!成都市教育局应向杭州学习,各学校老师小学六年轮换,中学三年调换,避免重点与非重点的区分。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谁让奥数“高烧”不退?奥赛组织者称家长太热情
小升初"推优"标准惹争议 "变态"奥数成推优敲门砖
从神童选拔到全民补习 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
教育学家称奥数祸国殃民 建议取消重点初中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