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年来中国外储增加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首页>>股市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年内发布 受影响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在7日召开的全国原材料工业座谈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编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钢铁、有色金属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并力争年底前发布实施。

他表示,工信部已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门开展了工作,争取与工信部制定的鼓励兼并重组意见相配套,年底前发布实施。兼并重组是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工信部目前正努力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力求有所突破。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作用下,原材料工业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出产量增长、价格回升、效益好转的良好态势,保增长取得明显成效。但陈燕海指出,原材料工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生产经营再次出现被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譬如,国际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不足。此外,产能过剩也存在加剧之势。2008年底,我国钢铁、电解铝、化肥、水泥、平板玻璃等大多数原材料领域,均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随着市场价格的回升,一些闲置产能在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盲目启动,对脆弱的市场供求关系造成冲击,使调整结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陈燕海表示,将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要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建立信息发布制度。目前,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抑制钢铁行业重复建设、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他还透露,要研究制定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分类细则,鼓励高端产品出口,限制一般加工产品出口。针对部分石化、钢铁、有色产品进口增加过快的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措施。要下大力气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引导铁矿石流向,推动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和淘汰落后。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国务院决定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六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山钢日钢签订资产重组协议 山东钢铁占67%股权
三季度钢价整体上涨 钢铁业三季度扭亏无悬念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加强对钢铁等指导
国务院部署抑制部分行业重复建设 加强对钢铁等指导
钢价矿价双双下跌 钢铁贸易商试图封库停售拉涨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成FMG第二大股东 股份占17%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