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教育动态
班主任获批评权引热议 规定显露深层教育尴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5日电(李季)教育部近日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专门在第十六条明确了班主任批评学生的权利:“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规定一出,即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争议。

“适当方式”尺度难界定 班主任们对“规定”不看好

教育部出台新规规范班主任工作,提升班主任地位,许多班主任认为有必要。然而对这条“批评教育”的规定,一些班主任并不看好。据《文汇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班主任说:“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教育学生是基本职责,在教育中,批评与表扬一样,是经常采用的方法,这种权利,是教师职业和班主任岗位所赋予的,可以说是教育工作者的天然职责,根本无需通过规定来确认。”他强调:“班主任对学生批评教育如果还要‘授权’,甚至得到‘确认’,这与教育本身是相悖的。”

另一位班主任对“采取适当方式”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她认为,适当方式的宽泛度太大,很难把握,这个模糊之处,在对学生批评中很难把握分寸,而且这种说法,有可能被一些不明情况的家长“拿来是问”。 已经有一些教师反映应出台细则明确规定“适当方式”的标准。

此外,有一些教师质疑:非班主任老师批评学生,算不算违反规定?担任数学科目的蒋老师担心,在上课时遇到调皮的同学,如果问责他们,这些闹事的同学会不会说,老师你不是班主任,教育部规定你没有批评我们的权利!当了三十几年小学班主任的梁老师则表示,“现在出台了这个规定,我很担心以后经常会有任课老师拎着学生来让我进行教育。”这样无形中就增加班主任的工作。

一些学生家长质疑,不能放纵孩子,可以而且应当采取适当的惩罚,只要不伤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小惩大诫一下能够理解和接受。但老师搞厉害的体罚,家长也不能视若无睹。新规简直是班主任的“尚方宝剑”,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定,谁能保证以后极少部分班主任,借批评教育对孩子进行“变相体罚”?

批评教育学生成“难事” 规定背后暴露教育问题

教育部作出的这项规定,至少说明如今在中小学,批评学生变得越来越困难了。“轻不得,重不得”,成为挂在班主任口中的顺口溜,轻了,学生不当一回事,重了怕出事情。上海某中学的宋老师,做班主任已近10年,她说:“有些学生,一旦受到批评就会自尊心受挫,进而做出离家出走之类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甚至酿成悲剧。还有些学生会变得非常自卑,从此拒绝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眼下不少学生听不得批评, 《长沙晚报》撰文称,老师在批评学生之前要“三思而后行”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赏识教育”之下,孩子听不得“不”字。现代教育推行赏识教育,理论是能让孩子变得自信,刺激大脑思考,从而促使孩子向正确的一面发展。但在赞美、表扬、鼓励声中,孩子听不进批评之声。长沙某学校刘老师表示,违反纪律的学生被批评后冲出教室已经是常事了。他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次批评一名学生,结果学生将书本丢在地上,并说“我不读书了,到时候看你求我回来读书不”。在今年上半年,媒体曾多次报道有学生因为老师的批评而轻生的事件,现在独生子女抗挫折能力的极度低下,让老师不敢轻易批评学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官员谈“班主任批评权”:惩戒要非常慎重
网友惊呼要卖身交北大天价学费 北大回应:并不贵
中国侨务部门全方位引智 “海归”成就“中国梦”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教育部就《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相关问题答问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中国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透明度引质疑
高校新生延期报到需提前申请 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