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证监会下禁买令 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业务 93只基金盈利近千亿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首页>>高等教育
网友惊呼要卖身交北大天价学费 北大回应:并不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大回应称该校法律硕士专业非研究型学科,不受教育部相关文件限制,收费不算贵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近日,一名即将进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的学生在网上发帖,大声疾呼:“亲爱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该卖身交你的天价学费?”该网友将要就读的北大法律硕士专业一年收取学费2.2万元,他坚持认为,该收费过高,有悖教育部关于全日制硕士学费标准的最新规定。昨天,北大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的法律硕士专业非研究型学科,不受教育部相关文件限制,此收费在国内行情中不算贵。

学生预算:

三年读硕开销8万多元

网友“guguoliang1979”在帖子中,描述了自己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直至得知学费高昂后的心情落差:“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心情自然是非常开心的,但是打开里边的那堆入学须知,我渐渐地高兴不起来,尤其和上几级的师兄师姐联系过之后我几乎变得沉默下来。”

他粗略为自己预算了三年读硕的基本开销,至少需要8万多元。这意味着他在读研期间需要每月挣到3000元,才能养活自己。“我家全年纯收入不过五六千元。本科期间家里只是负责我每年三千多元的学费。”他说,“北大两个字已经让我没有丝毫的兴奋,只有沉重的负罪感和对未来的担忧。”

在考研时他看到学校的总招生简章上写着普通奖学金额度是学费3600元或7200元,自认为只要好好努力就可以拿到奖学金了。但在研究了奖学金政策之后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奖学金政策都是法律硕士除外的,只有极少数单项奖学金才可以申请,而且额度数量都不多。网友“guguoliang1979”陷入了读还是不读这个硕士的两难境地。

北大回应:

每年2.2万学费并不贵

昨天,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的阮老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北大法律硕士学费每年2.2万元,这个价位在国内还算可以的,好一些的法学院该专业收费都比较贵。今年教育部发布5号文件,限定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但该文件只适用于研究型学科的法学硕士专业,不适用于实务型的法律硕士专业。不过,她同时又肯定了法律硕士专业是全日制专业。“法律硕士是偏应用的职业教育,国家不会太照顾,所以收费比法学硕士贵。”她透露,北大的国际法律硕士专业还更贵,由于请的全是外教,每年收费5万元。

网友留言

网友“大尾巴小白羊”:你选择的本来就是北大的“贵族专业”,既然放弃了其他众多学费相对低廉,奖学金覆盖度高的专业而选择了“贵族专业”,就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吧。

网友“cclawnu”:谁让你考法律硕士了,法律硕士本来就是创收项目。读法学硕士就好了,北大最起码是免费加助学金。

网友“关心新WEN”:比起幼儿园收费算是便宜多了!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高校新生延期报到需提前申请 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美杂志新评美国大学排行榜:哈佛普林并列榜首
教育部8月15日起开通贫困生资助热线电话
中国空军依托地方高校已培养近8000名国防生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招生不承认部分党校学历
高等院校人才引进 对简单化论文导向说“不”
抄袭"井喷" 高校如何避免沦为"学术腐败共同体"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宣言墙 校方称理解心情(图)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