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首页>>高等教育
2020年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人才总量将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2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文指出,据预测,2020年,中国从业人员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所占比例将提高到20%以上。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从业人数总量增加到1.4亿人,届时将大大超过美国高等教育文化程度人才的总量规模,跃居世界首位。但文章同时指出,结构性知识失业问题依然严峻。

文章称,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造成了明显冲击,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矛盾、国民经济“重型化”与就业扩大的矛盾、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市就业压力增大的矛盾,以及就业难与“技工荒”现象幷存的矛盾。其中,大学生和农民工,不但是目前就业领域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未来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文章从劳动力总量、就业人员素质、城乡结构、劳动力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未来十年看,中国的劳动力数量虽然增量逐渐减少,但总量依然十分庞大,就业紧张的压力并不会消除。

从质量上来看,在未来10年,中国劳动力的素质逐渐上升,但结构性知识失业问题依然严峻。文章称,劳动力的供给质量体现为劳动者的文化水平、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的高低,主要通过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以及受教育年限指标体现出来。

从城乡结构上来看,未来10年中国劳动力的城乡结构更为合理,但流动人口就业问题将长期存在。仍有数量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往城镇转移。不仅如此,户籍制度改革的缓慢和中国社会保障能力的限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进程。所以,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如何做好流动人口的就业失业工作,仍是就业工作一个很大的挑战。

另外,从劳动力成本上来看,在未来10年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将持续上升,廉价劳动力时代正逐渐消失。因此,如何处理好劳动成本上升与扩大就业之间的关系,将是未来就业政策必须着重考虑的关键。

要解决当前及今后10多年的就业问题,文件建议采取8项措施:

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

二是实现从“单一型就业目标”向“复合型就业目标”转变。

三是做好两个统筹:“城乡统筹就业”和“地区统筹就业”。

四是建立和完善失业预警机制。

五是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就业倍增”计划。

六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适应劳动力结构的变化。

七是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八是建立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体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8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11月2日在哈尔滨举办
重庆2020年普及高等教育 毛入学率可达50%
中国新西兰签协议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
周济澄清:中央财政教育投入高等教育仅占20%多
温家宝: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研究生规模1144万人
2006年高等教育学校(机构)数
教育部要求加强成人高等教育招生和办学秩序管理
中国人均受教育达8.5年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2%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超俄罗斯印度美国 居世界第一
吉林省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办学规模迅速扩大
新疆大学校长:构建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
中国"十一五"期间将控制高等教育招生增长幅度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