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新疆大学校长:构建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基本结论对指导当前的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决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党中央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提

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十六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立足新疆实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的战略部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是自治区历史上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根据新疆的实践与经验,提出了建立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的思路。

宏观战略下的少数民族高等教育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同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区域性的合作与竞争,此消彼长。全球化时代的博弈通过各种国际组织如WTO以及区域性组织、国与国之间的较量,在地缘政治、能源、经济与科技教育竞争、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里展开。中国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经济与社会发展受益很大。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不会改变。尤其是“9·11”反恐之后,国际霸权主义往往借反恐之名在全球推进其称霸世界的战略。与此同时,国际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也结成新的同盟,使得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在意识形态、价值观领域,文化、科技、教育软实力在全球化信息传媒时代的作用也日益凸现。从国内来看,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必然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生活带来多样化。

地处中亚枢纽的新疆,在中亚区域的合作与安全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党中央一直强调把新疆的建设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使新疆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真正成为面向中亚、向西开放、迈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和枢纽,就一定要把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保持社会稳定,始终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建设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考,就必须具有这样的宏观战略视野,从中国在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与安全的作用和角色方面去深化认识,打开思路,大胆创新。

新疆高等教育发展迅速

新疆的高等教育在党中央的全局战略性思维指导下,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具有新疆特点的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全区有普通高等学校31所,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单位,30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412种本科专业、747种专科专业。现有在读研究生近8000余人,在校本专科学生近20万人。新疆大学是新疆惟一一所多民族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和“211”工程建设高校,是自治区和教育部“区部共建”高校。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支持下,学校实现了较快发展,在2006年6月的国家“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9月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笔者从2000年担任新疆大学校长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新疆大学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新疆大学更好更快发展。我们积极调动全校师生,全面推进汉语教学,改进双语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学位教育,不断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的途径。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师资与科研力量建设,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打造中亚一流的科研基地。新疆大学的干旱半干旱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吸引了国内国际一流科学家参与。能源转换战略、新疆多民族文化、中亚合作与安全等重要领域的综合、应用、跨学科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我们积极探索少数民族高等教育模式,提出新疆大学的发展思路及目标。在今后,用四到五个“五年计划”的时间,新疆大学根据整体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完成建设奋斗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把新疆大学建设成为中亚一流、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研究教学型大学。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我们希望把新疆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中国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的旗舰。

加快创建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

从全球化、中亚合作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宏观视野出发,基于发展新疆大学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建设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考。我们认为,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内,很有必要强调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建设。我国少数民族区域都处在祖国边疆,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最前沿,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关键。相对北京、上海和其他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区域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依然落后。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是解决中国发展的不平衡、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靠教育,稳定靠教育,未来靠教育。

我们认为,建立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的意义和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养少数民族人才、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相比,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较集中,并且处在反分裂、反恐怖斗争最前沿。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推进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力培养一大批现代化人才,提高少数民族的素质,是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我们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招生制度和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完善奖学金制度,保障各民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和就业的权利和机会。我们要大力推行汉语教育,探索高等院校双语教育的新途径,加快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在制度、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创新。新疆大学将为实现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更大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作者安尼瓦尔•阿木提系新疆大学校长)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人口最多少数民族实现农村九年免费教育
江苏省少数民族受教育年限比汉族高一年
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支持少数民族教育
云南“三免费”教育惠泽边境和少数民族农村学生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