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基础教育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竟然是音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试教育下,青少年被迫疏远文学艺术和丰富的生活,审美素养、道德修养、创新能力都会受到限制,最终将会出现以乖戾、偏执、自私、冷漠等为特征的“情感荒漠化”倾向。真正的教育永远是与人的灵魂有关的事业,审美与情感才是教育的第一块基石

前一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时,我在人民日报文化新闻版上曾撰文指出,因为学习负担重,许多孩子的童年不再美好,而是呈现“童年恐慌”倾向。其实,还有一个倾向也值得警惕:“情感荒漠化”。

我们做全国性调查时发现,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居然是音乐、美术和劳动,初中生最不喜欢的课居然包括音乐和语文。半数以上中小学生学习超时、睡眠不足。在沉重的压力之下,他们接触的课外书大为减少。在课外休息时间,父母们最希望孩子读的书依旧是教学参考书。可怜的父母们不约而同念起一句口头禅:“ 孩子,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要管!”

长此以往,青少年被迫疏远文学艺术和丰富的生活,审美素养、道德修养、创新能力都会受到限制,以乖戾、偏执、自私、冷漠等为特征的“情感荒漠化”倾向,终将出现。

情感荒漠化,是素质教育的“天敌”。我们都在强调推进素质教育,然而,还有很多人表示不清楚什么是素质,似乎永远也说不清。其实,素质并不那么难以理解。教育界认为人的素质包括身体心理、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艺术审美等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

一位伟人说得更为简洁:当你把学过的东西忘掉了,剩下的就是素质。也就是说,忘不掉的才是素质。那么,什么是忘不掉的呢?根据人类的普遍经验,兴趣、习惯、思维方式是忘不掉的,而更忘不掉的是爱,是情感,是对美的追求。显然,这些忘不掉的素质正是与文学艺术及丰富的生活体验密切相关。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一个规律:对少年儿童帮助最大的媒介内容是儿童文学,其次是知识类读物;凡是爱读儿童文学的学生,道德状况得分较高,而道德状况得分较高的学生,也往往爱读儿童文学。不仅如此,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而许多研究者得出的结论:创新的基础是审美。

警惕“情感荒漠化”,加强审美教育和情感教育,意义重大。教育是人的解放,且首先是心灵的解放。真正的教育永远是与人的灵魂有关的事业,真正的教师首先是人格之师,其后才是知识之师。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所学校,都不是单纯的职业或技能培训中心。审美与情感才是教育的第一块基石。

1994年秋天,我路过南京的时候,专程拜访了教育家斯霞。84岁的斯霞告诉我“三品”之说,即“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废品,德育不好是危险品”。我建议广大青少年朋友及其父母和教师深思“三品”之说。(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七部门启动“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
教育经费投入差钱不差钱?教育领域法制观念缺失
上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锐减1.6万人
湖北二万六千学生放弃高考 专家称属正常范围
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网上咨询周4月13日启动
福建惠安县强送数百初中生念职专 称为发展职教
大学生学习茶道女红 "淑女班"是媚俗还是创新?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