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发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首页>>教育政策
教育部就"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试点"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健全保障体系提高健康水平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试点答记者问

为认真做好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2008年年底,国务院决定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这项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学生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得到了广大学生、高校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和欢迎。近日,记者带着许多大学生和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教育部财务司的有关负责人。

记者: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初衷是什么?

答:我国对大学生实行公费医疗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1989年国家发布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明确将公办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纳入公费医疗体系。然而,近些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以及民办高校的快速发展,目前大学生实行的公费医疗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多数公办高校财政拨付的公费医疗经费不足,学校自筹经费压力较大;二是民办高校学生不能与公办高校学生同等享受医疗待遇;三是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保障水平低,少数患大病的学生更是负有较重的经济负担。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健全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学生医疗保障水平,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共同研究提出了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实施。这项改革将从制度上解决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的医疗保障问题,同时按照现有规定继续做好大学生日常医疗保障工作。这样,大学生的日常医疗和大病医疗都有了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保障大学生的基本权益。

记者: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所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所坚持的基本原则有以下三点:一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自愿原则,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并继续做好日常医疗工作;二是中央确定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试点地区制定具体办法,对参保大学生实行属地管理;三是完善医疗保障资金筹集机制和费用分担机制,重点保障基本医疗需求,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记者:哪些大学生可以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根据现行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只有公办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才能享受公费医疗,当然由于经费困难,这种保障也是较低水平的。这次改革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就是要解决好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根据国务院文件规定,这次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范围是: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后,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不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只要是在同一地区,学生都可以享受政府同样的财政补贴和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就改变了以往只有公办高校学生才享有公费医疗的现象,也改变了不同学校之间学生医疗待遇差别较大的现象,这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更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记者: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对大学生医疗的基本保障方式是什么?

答: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按照属地原则通过参加学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解决,大学生按照当地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同时按照现有规定继续做好大学生日常医疗卫生工作,方便其及时就医和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这样,在制度上,有利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持统一;在保障功能上,既重点保障学生的住院和门诊大病需求,又兼顾了普通门诊医疗需求;在费用负担上,既有利于减轻学生医疗费用负担,又有利于减轻学校支出负担。

同时,为解决大学生基本医疗需求之外的更高的医疗需求,也鼓励大学生按自愿原则,通过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等多种途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记者: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经费如何筹措?

答: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应标准执行。为形成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学生参保的个人缴费原则上由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有条件的高校可对其缴费给予补助。

财政补助的具体办法是:大学生参保所需政府补助资金,按照高等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负责安排。这样有利于减轻部、省属高校集中的地方财政负担。中央财政对地方所属高等学校学生按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办法给予补助。

大学生日常医疗所需资金,继续按照高等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记者: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投保所需资金,有哪些方面的政策安排?

答: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后,学生要承担参保费用和一部分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用。为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国家规定,除通过现有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外,还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通过医疗救助制度和社会慈善捐助等多种途径,帮助他们解决医疗费用问题,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记者:为顺利推进这项改革试点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这项工作以地方政府为主,采取属地化管理方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各地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专家称大学生将被纳入居民医保 不再享受公费医疗
新医改最终版本将公布 农民工大学生被纳入医保
江苏省大学生明年全部进医保 具体方案年底敲定
缺乏政策支持 实习何时成大学生真正"练兵场"?
70%的人参加过外语培训 仅24.4%感觉满意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细读北京高校招生规定:品德突出降20分录取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