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培训
70%的人参加过外语培训 仅24.4%感觉满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研究表明早在2007年中国已有近3亿英语消费人口,超过5万家英语培训机构

“如果让我评价当年上的英语中级听说班的效果,我只能说那个老师的笑话讲得好。”北京女孩袁琳仔细想了想,才想起来培训班上所学的一两个知识点,“几乎白学了,英语水平一点儿没提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新浪教育频道,对1335人的在线调查发现,82.0%的人认为外语学习重要甚至非常重要,70.0%的人曾参加过各类型的外语培训班。其中,45.4%的人表示参加外语培训是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准备,38.6%的人则是为了工作需要而希望提高外语水平,应付考试、考证的人占到了31.8%。

来自慧典市场研究报告网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已有近3亿英语消费人口,超过5万家英语培训机构。

英语快脑通的负责人李顺赋认为,之所以存在数量众多的外语培训教育机构,与人们的高度需求密不可分。其中,应试教育体制对英语的考核要求相当高,很多学生如果仅仅依靠课堂上的学习,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另一方面,学校课堂上的英语教学本身就存在一大缺陷:大量英语老师本身的英文教学培训普遍不足,有待提高。

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栗洁认为,外语机构数量多,不仅说明近几年教育培训行业持续投资的热度,同时也印证了市场的钢性需求。越来越多的家庭、学员意识到掌握一门外语的重要性。但是,现行的外语教育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个别机构确有混水摸鱼之嫌。

“当时去参加英语培训班其实就是为了应付考试,拿个证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周冶曾经参加过一个商务英语培训班,但是“等上完培训班几个月后考试时,学的东西基本都忘了,只考了个中级C。”

调查显示,45.8%的人认为参加过的培训班效果一般,29.8%的人对培训效果不满意,仅24.4%的人对外语培训班效果满意。

“学员参加培训后不满意,一方面可能和学员较高的心里预期有关系,另一方面也确实有个别培训机构夸大宣传,误导学员盲目消费,最终效果自然不能令人满意。”栗洁说。

新东方教师董晨宇认为,培训效果不好,要么是选错了班型,要么是老师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老师连英语的发音都不标准,怎么能教得好呢?还有一些培训班,一看广告就不可信。有的班的广告声称“10天突破四六级”、“5分钟使你拥有标准发音”、“一周突破托福”等,这明显是不可能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语培训质量似乎是一个敏感话题,多家外语培训机构都以各种原因拒绝接受采访。李阳疯狂英语的值班人员在详细询问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以负责人周末不上班为由婉言谢拒了采访。OK英语的客服小姐则以“我们去年已经与媒体合作过了”为由拒绝采访。ABC外语的客服人员仔细询问了采访内容并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但是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无答复。

事实上,影响培训质量的原因并不完全取决于培训一方。调查显示,52.3%的人认为培训班只是教给学员学习方法,提高外语水平还需要自己多练习,38.1%的人认为培训时间短也会影响培训质量。

“ 我曾经遇到一个学员,连续参加了3个培训班,把提高英语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培训班上,其实是错误的。”董晨宇说,很多人对英语培训班有期望上的误区,其实培训班的作用,就好像我们学自行车时在旁边扶着的那个人,只是辅助而已。最后能不能学好自行车,关键还在于自己。

袁琳最近又要参加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她考虑还要不要参加一个考前冲刺班。“我也觉得自己很功利,纯粹是为了通过考试才去报。不过,我参加考试的目的也是想督促自己提高英语水平。只是培训班也许能帮我提高成绩,却没法真正提高水平。”

曾经从事保健品销售工作的刘杰最近辞掉了工作,专门参加了一个《新概念英语》补习班,他希望以后进外贸公司工作。这个补习班学费是2000元,持续2个半月,每天上三个半小时的课。开课至今,刘杰还比较满意,“课堂上的内容很丰富,而且是10个人的小班教学,老师还会在课上安排学员分组练习对话,训练口语会话技能。”

调查中,85.8%的人认为外语培训班价格普遍偏高。

李顺赋认为,短期培训项目,例如单词速记班、六级班等,收费相对而言都比较合理。但一些长期培训项目,会采取一次性收取半年乃至一年的培训费,不仅数额较高,而且交费后往往不退还。这是培训商家的营销方式,是一种“价格战”,对学员就有点儿不公平了。而且,大部分培训在短期内用来应付考试也许是有效果的,但从长期来看,对学员英语技能的掌握应该帮助不大。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殷力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疯狂英语”创始人主张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
中日举行海上搜救通信演习 工作语言全部为英语
研究生考试外语“一票否决”?人大代表有看法
人大代表李茵:中国外语教学需注重传统文化培养
出国必过的一道坎:留学常见外语水平考试解读
剑桥商务英语考试BEC安排公布 报名3月17日截止
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外语水平考试时间公布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