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就业
缺乏政策支持 实习何时成大学生真正"练兵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习,是大学生完成职业化角色转变,奠定良好从业基础的过程。然而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实习很难形成制度,令单位、学校、学生无所适从——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

200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达20多万人,总数创历史新高。金融危机使企事业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的能力减弱,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而许多单位面对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频频谢绝怀揣毕业证书的大学生,不可否认,工作经验在用人选拔过程中显得越发重要。

就业难催生实习热

每年暑假,是大学生实习的高峰期。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这个高峰期提前到来。“虽然孩子才大二,可现在就得托人找实习单位了。唉,找个真正能学到东西的实习单位,还真不容易。”一位家长说。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离暑假还有好几个月,许多大学生家长已然开始张罗着为子女寻找实习单位了。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学生到大三、大四,学校会统一安排实习。但今年情况不同。因为就业压力,许多大学生都想尽早出来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多积累些经验,以适应社会,因此,找实习单位的事就提前了。“这样可以多实习一些单位,以后找工作也会有些优势。”一位福州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福州多个高校采访发现,大多数学生表示实习的目的是想锻炼自己,越是高年级的大学生这一想法越为迫切。许多用人单位也表示,在同等条件下,更愿意使用在本单位实习过且实习期间表现良好的毕业生。

双方彼此均不满意

想实习,但找单位却成为摆在大学生面前最大的难题。有关部门对福州某高校的一项调查中显示,79%的大学生是通过熟人推荐找到实习单位的,这之中63%是父母出面帮忙联系,其他大多是通过朋友、老师或师兄师姐等介绍。只有21%的大学生是自己联系实习单位,他们大多在确定目标后,直接找到该单位的人事部门毛遂自荐。

“自己去找经常是没人理睬,而且不知道该从哪个部门问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部分大学生本想自己联系实习单位,但碰壁之后不得不通过关系进行联系。一些单位也表示,能提供的实习岗位不多,而且实习生主要是来学习的,工作经验等各方面都还欠缺,无法独自承担某项工作。此外,也有不少单位担心泄露商业机密。

“找到实习单位有时并不难,难的是找到能真正学到东西的实习单位。”福州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此前他曾自己找了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但一坐就是一天,想走觉得不合适,想干活又不知道做什么。

此外,实习成本也是大学生的一大负担。福州大学城位于郊区,且交通不便,为方便实习,不少大学生不得不在市区租房子,再加上吃饭,一个月起码1000多元。目前只有少数单位为实习生提供生活补助,绝大多数学生的实习费用,都要由自己承担。

记者采访发现,学生普遍对目前的实习状况不满意,认为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究其原因,大致分三类:一是实习时间太短,没有得到充分锻炼;二是好像打杂的,做些琐碎的事,没有接触到实际工作;三是实习生太多,缺乏老师耐心指导。

同样,用人单位对大学生们也不尽满意。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在实习期间依赖性过强,不够主动,“撇开能力不谈,一些大学生在基本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方面都还欠缺,不少老员工并不喜欢带实习生。”

实习需要形成制度

专家指出,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就业市场供需脱节问题,即高校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不配套,毕业生在动手能力和知识储备等很多方面,都没有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大学生实习阶段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调整、提高的过程,但现实是,大学生实习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因而造成许多大学生一到实习阶段就进入茫然状态。实习单位、学校、学生,就像一个个独立存在的个体,由市场“自由”地支配着,无法形成一种规范的实习生制度。

由此,问题出现了。怀揣毕业证书的大学生们往往处于尴尬境地:在校期间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增长自己的见习经验;走上社会时,又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而被用人单位谢绝。从企业的成本角度考虑,谁也不愿意自己的企业是大学生的免费“练兵场”。何况,在没有任何保证和约束的前提下,谁也不希望自己是在为别的企业“ 做嫁衣”。

实习市场的不通畅,势必造成实习形式的扭曲变形。对于实习生而言,做为就业前夕的一个硬件,必须想方设法地去填充和完成;对于用人单位而言,没有需求就没有义务,也就没有责任。当有需求时则可以充分利用,甚至会将实习生当成一种廉价劳动力;对于学校而言,在完成既定的理论专业知识教育后,实习很难成为一种必修的课程,自然也就难以形成一种硬性的指标和制度。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辛颖梅认为,大学生就业难,除了大环境影响外,“缺乏工作经验”是困扰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为此,她建议通过建立“实习生制度”,形成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了保证“实习生制度”的规范化,辛颖梅建议要明确通过税收减免政策,鼓励企业接纳大学生实习。同时,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实习过程中实习生的合法权益保护方面,也要作出相应的规定。

对此,专家指出,政府应推动大学生实习制度的建立。作为大学生,则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实习生,为了实习而实习,而要把自己真正融入单位,成为其中的一员。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黄孝齐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严打以职业介绍为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欺诈
北京计划未来三年聘5000城市版村官
国务院要求机关国企今年多招大学毕业生
迷茫、躲避、无望 大学生求职疲劳期的囧生活
国务院召开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国多措促进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力争四月出台
反就业歧视法专家稿:建议成立国家机会平等委员会
网上职客平均月赚四五千 送岗位还是送陷阱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