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首页>>期货
成交活跃 运作规范 钢材期货上市一周运行平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统计,自3月27日起6个交易日内,螺纹钢累计成交合约995860手,成交金额351.47亿元;线材累计成交合约228988手,成交金额77.80亿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螺纹钢总持仓量为77068手,线材总持仓量为19050手,较上市首日分别增加64.17%和45.71%。

上海期货交易所线材和螺纹钢期货自3月27日成功上市以来,6个交易日共成交122万余手,成交金额430亿元。不仅如此,钢材期货与现货市场价格联动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重量级”的创新品种,钢材期货成交活跃,运作规范平稳,且风险可控,达到此前业界普遍预计的平稳起步效果。

现货联动明显

从上市一周以来的交易运作情况看,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呈现出参与面广、成交活跃,特别是期现货市场价格联动明显等特征。而且,期货价格波动较现货市场略微平缓,市场反应较为理性。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统计,自3月27日起6个交易日内,螺纹钢累计成交合约995860手,成交金额351.47亿元;线材累计成交合约228988手,成交金额77.80亿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螺纹钢总持仓量为77068手,线材总持仓量为19050手,较上市首日分别增加64.17%和45.71%。

期现价格联动性较强是钢材期货上市首周的主要特征。3月27日至4月3日,螺纹钢和线材现货价格分别下跌2.52%和2.47%,而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主力0909合约价格也分别下跌了3.17%和2.21%,总体上与现货市场价格保持较强的一致性。

值得一提的是,钢材期货上市首周,恰逢宝钢4月1日宣布再次下调钢铁产品价格。其中,5月宝钢普通热轧每吨将下调200-300元不等,普冷下调200元,线材和管材产品均下调500元。受此影响,4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和线材期价均大幅走低。当日螺纹钢主力0909合约下跌76元/吨或2.14%;线材期货主力0909合约则下跌61元/吨或1.79%。业内人士认为,期货价格当日跌幅远小于现货调价幅度,一方面反映市场期待经济复苏,对远期价格走强有所期待。而在交易中,参与钢材期货的资金表现得较为理性。

运行平稳 风险可控

对于任何新品种而言,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是否合理,往往容易影响到市场的运行稳定,并考验交易各方的风险控制能力。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钢材期货挂牌的6个交易日中,螺纹钢和线材期货投资者持仓结构合理,风险可控。

一份权威调查统计显示,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上市初期的持仓多头,主要是钢材贸易商法人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空头方面主要是钢材生产商和贸易商,以及参与金属期货品种交易的法人资金和部分套利资金。国泰君安钢材期货研究中心主任翟旭认为,此类持仓结构,基本上符合成熟品种中市场主要交易主体的持仓结构,这有利于为钢材期货的平稳运行奠定较好基础。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家期货公司了解到,钢材期货风险可控。上市以来,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价格适度波动,除上市首日价格波幅超过5.0%以外,其他交易日日内价格波幅都小于4.0%。所有被采访的期货公司均反映,目前会员保证金全部到位,客户保证金处于较高水平,结算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上市首日价量双双收高后,上海钢材期货逐步进入“稳步走”阶段,期现价格波动基本保持联动,量能和交易价格表现理性,整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记者 李中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钢材期货闪亮登场 促进钢铁工业发展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期市新品种增至21个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阔别15年钢材期货今回归 基准价适中定能开门红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钢材期货交割品牌及仓库出炉 暂不采用厂库交割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钢材期货本月27日挂牌上市 最低保证金为合约8%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