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首页>>教育动态
揭秘公务员面试特训班"套路" 7天学费1万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务员考试(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省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笔试,紧接着要开始的面试冲刺同样竞争激烈。

杭城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在不久之前的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中开出了7天10000元的“面试特训班”。这么高的培训费,究竟能不能吸引学员?该机构表示:若学员在公务员面试时不通过,可退还8000元。

而另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更是开出了7天12000元的面试班,承诺条款更加优惠:不通过则全款退还。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三位参加过“天价培训班”的考公一族。江山(化名)说,截止到2月17日,当时他所在的培训小组中已经有4个同学参加面试,最终有3人通过,他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如何在公务员面试环节中胜出?江山一语道破天机:“要‘反套路’而行,我所体会的万元培训的精髓就是为学员提供这样一种新思路。”

面试不成可退钱

国家公务员考生俞佳(化名)给记者看了一份自己保留的“万元班”协议书。她说:“如果我最后没有被录取,根据这份协议,可以拿回8000元培训费。”

记者见到了这份密密麻麻整两页的专有约定。“特训专有内容、特训专有流程、特训专有师资、特训专有效果、特训专有约定”。

协议规定:“甲方(培训机构)实行1:1招生,即接受面试培训人数不超过招考职位数;乙方接受甲方提供的全封闭辅导,食宿和学习均接受甲方管理人员的安排,乙方在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可离开培训地点外出;在乙方成绩不足、体检不通过、政审不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等情况,最终未被上述考试的招考单位考试录取,甲方须退回乙方学费。”

俞佳说自己在报到那天交了钱后就签了这份协议,同时领到的还有一个大公文包,里面资料、文件夹、水杯、笔一应俱全。之后,便开始了七天全封闭的特训。

2天上课5天模拟

江山给记者列出了一张简单的“特训班”作息时间表。

早训:8:00~9:00

模拟第一轮:9:00~12:00(结束为止,可能超过12点)

模拟第二轮:14:00~18:00(结束为止,可能超过18点)

老师点评指导:19:00~12:00(结束为止,时间不定)

晚上住在培训机构包下的宾馆里。

“培训强度非常大!”江山说,每天早上7点起床、洗漱,一直要马不停蹄地忙到半夜,“这7天,单单发的资料就有10厘米厚!”

这7天时间里,除了两天是上大课,其余5天就是模拟、模拟、再模拟。

特训班大概有100多个人,所有的人都是分小组模拟。江山所在的组总共13个人,1名老师跟队指导。每天所有的人分成两组,一组扮演考官,一组扮演考生,考生每人按照规定时间讲20分钟,然后考官们点评10分钟,一个白天能把13个人都轮一遍,跟队老师也会有点评。晚上主要是老师根据每个学生各自的特点进行点评指导。

“比如有些人自我介绍写得不好,老师就会帮助他挖掘内容,不断充实美化。”江山说。

练眼神有“套路”

张晓(化名)是性格很活泼的女生,专业学的是市场营销,经历了很多企业的面试。

但她刚进特训班,老师就找她谈话了。据说,根据往年的公务员面试经验,像张晓这种类型的人有弱点。因为公务员招考录取的是适合的人,并不一定是能力最强的人。

每个学员先根据安排进行一次“自我测评”,题目大多数是“你最难忘的一件事”、“你最成功的一件事”等等。“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我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特训开始,老师指导张晓练“气场”:让眼神柔和下来,语速慢下来,语调也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咄咄逼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陷,培训班的老师就要根据各人的特点来进行辅导。”

比如有的学员说话声音较轻,于是老师就让他每天一早练习朗读。为了防止面试时的紧张,后来又要求他在所有学员面前朗读。

学习“反套路”

“据说经过这几年的培训,有些内容已经老化、套路化。比如老师会教学员怎么开门、问好,连走路的形态都教,因此今年就不专门教这些了。”江山说,现在强调“反套路”,主要给考生提供一种思路,其他则由考生自己去丰富。

由于模拟训练得多了,考生们都对公务员面试的组织策划类题、现象分析类题、人际关系类题比较熟悉了。于是,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开始训练“反套路”。

“我们在模拟练习扮演考官的时候,对‘考生’就一个要求:看着舒服就成!除非明显有脖子往前伸这种情况出现,才会提出来纠正。”俞佳补充说,“主要就是锻炼说话流利的程度、培养答题的思路、积累补充相关的知识。”

这样的万元培训到底值不值?不少学生说,这种一对一的指点的确可以短时间内帮助自己提高面试效率,但公务员面试工作人员则认为,学生要有自信,这种所谓“特训”只是传授一种技巧,面试时,考官考查的是这个考生的素质,是否能胜任公务员,而不仅是看外表。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北京市规定低保人员考公务员可减免报考费
国家公务员局:各类“公务员面试辅导班”不靠谱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将优先录取
证监会赴华尔街招聘副职 一年后可选择成为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查出515人集团作弊 专家检测7天7夜
三部门发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录调剂公告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申请调剂者须“双线合格”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