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 内地五成在职白领渴望得到心理咨询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首页>>教育动态
国家公务员局:各类“公务员面试辅导班”不靠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面试即将全面展开。随之,社会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所谓的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有的还号称“面试保过班”,并要价不菲,声称师资强大,有的老师曾参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出题,面试通过率在50%以上,不过可退钱等。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2月5日表示:公务员面试没有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不赞成考生为了应试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种辅导班;希望广大考生能以健康、正确的心态看待公务员面试,不要有“通过参加辅导班获取面试高分”的侥幸心理和投机行为。

事实上,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录用主管部门已多次向社会说明:公务员面试是一种能力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与知识性考试不同,这种能力和素质,主要是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长期积累形成的,通过短时间所谓的冲刺、强化和特训等是很难提高或改变的。

该负责人强调,有关部门从未对外公布过面试试题,一些培训机构往往是通过对一些不正常手段得来的试题进行“分析”、“解读”,以此猜测面试的命题和考察意图,这些猜测往往会误导考生。面试辅导班的另一大危害是容易使考生的面试表现套路化、程式化,丧失个性化的优秀品质,最终影响面试发挥。

据该负责人介绍,所有参与公务员面试的命题专家和考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不允许参与社会上任何与公务员面试有关的培训、辅导、出书等活动。目前,有关部门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希望广大考生予以监督。

记者发现,社会上所谓的“不过可退钱”的高价“保过班”,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道理很简单,因为进入面试的考生是按照3∶1或5∶1的比例确定的,也就是说,无论你是否参加辅导,辅导是否有用,都会有1/3到1/5的考生肯定会被录取。按照大数法则,一个培训班,或者是一个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只要达到一定的人数,即使你不进行任何培训,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考生被录取。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将优先录取
证监会赴华尔街招聘副职 一年后可选择成为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查出515人集团作弊 专家检测7天7夜
三部门发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录调剂公告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申请调剂者须“双线合格”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10日公布 考生可查分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划定合格分数线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答问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