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保增长成主题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首页>>就业
到基层就业毕业生不足5% 大学生宁待业不去基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才匮乏 严重影响新农村建设

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一些来自农村的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苦读考上大学,就是想留在大城市,不想再回家乡。一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说,在沈阳机会多,“靠本事吃饭”,而在小地方,专业不对口,很难发挥专业知识特长。

这种基层人才的匮乏与都市人才的浪费并存、人才流向与分布的严重不均衡的现象,导致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极缺,不仅制约了辽宁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也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清原县人民医院是全县最大的医院,在岗410人,正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却只有10多人。院长告诉记者:“每年都去招医学专业大学生,可没有人愿意来。这3年,我们本打算招30—50名本科毕业生,可实际只招到7名清原籍的毕业生。‘文革’结束以来的30年,医院总共进了30多名大学生,多数还是以前‘分配’来的,现在走得也差不多了,包括我在内只剩12人。耳鼻喉科等一些小专业,根本就没有大学毕业生。”县医院尚且如此,遑论县以下的那些乡镇医院了。

长效机制 引导鼓励大学生投身基层

有专家建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可以依靠政策的导向作用,关键是要建立起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大学生不愿到基层就业的原因,主要是待遇相对较差,担心没有发展空间,所以要有完备的政策跟进。

据了解,辽宁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教育厅、人事厅等相关部门先后实施了“三个计划”(即“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农村一校一名师范生计划”,吸引鼓励大学生投身基层。

辽宁在今年的公务员招考中首次提出,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乡镇机关用于招录“三个计划”的人数应不少于总招录计划的40%。

目前,辽宁实施的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的各类项目,都分别配套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到农村教书,在校期间申领国家助学贷款且服务期满两年以上的,其贷款本金和利息由政府代为偿还;无助学贷款债务的,工作满4年,其学费由政府一次性返还等。

为更有效吸引大学生到基层,专家还建议:考录公务员、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招考研究生,应当始终坚持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者优先的原则。尤其是省直、沈阳和大连两市公务员考录时,应至少有50%的职位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其他12市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也不应低于总数的30%。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五部委制定政策建议保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不乐观 高校就业信息网招小姐
改革开放30年大学生就业:从毕业分配到自主选择
财政部:中介机构介绍失业者就业将可获得补贴
教育部: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实现稳中有升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