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北京建立课改预警机制 综合素质评价做高考参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08年,北京市小学、初中将全部完成一轮课改实验,高中阶段的课改已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启动。为了确保高中课改稳妥推进,北京市建立了课改预警机制,以随时反馈课改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此外,课改之后,学生的日常表现也将被更加重视起来,记录学生平时成绩、社会活动及个性特点的综合素质评价将为高校选拔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参考。

三个渠道收集反馈信息

为及时发现和纠正课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市从本学期开始在高中课改中建立了课改预警机制,在学校、教学研究部门和教学行政部门三个层面收集反馈信息,以尽可能避免课改实验中因忽视小问题而造成问题集中爆发的可能性。

昨日,2006-2007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召开,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课改预警机制是吸取外省市课改实验区经验后采取的一项措施。罗洁说,课改预警机制通过对课改每个阶段的评估进行监控,以方便教育主管部门及时掌握课改进程中出现的问题。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修订

学生的课业负担问题也是课改中的一个敏感问题。罗洁说,教育主管部门更关注产生学生课业负担的原因。目前看来,过重课业负担的产生可能来自学校、教师和家长不断给学生加码,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由于新课改的课程标准而造成客观上增加负担的情况。

他表示,作为教学重要指导的课程标准,会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而不断修正和完善,将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已开始征集意见,为下一步修订进行准备。

综合素质评价做高考参考

目前,北京市高中都已建立了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平台,未来这个平台将在区县内部和全市联网,学生的学习成绩、日常表现及个性特长都将记录为电子档案,方便高校调阅,并可作为录取的参考资料。

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学勤说,根据设置,“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记录内容包括过程性评价和高三学生鉴定报告单两部分。(记者王佳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新课改后会考时间排定 会考不及格可反复考
北京高中实施新课改 学校自发“货币”激励学生
中国半数高中进入新课程实验 课改如火如荼进行
北京高中课改显四大变化 《雪山飞狐》入选教材
北京高中课改新增艺术课 实践活动成为必修课程
教育部官员:2013年全国高中生将参加新课改高考
北京市敲定高中课改教材,必修课程不分文理科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