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风力16级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北方将降温4-8℃ 海浪红色警报 -外国人出入境通关启用新版登记卡 在广东就业将实行分级制
民调显示52.95%的人认为读研不值 应理性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调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研不值

“两年的时间,不知道学了些什么——第一年忙着跟学分较劲,第二年频频跟用人单位过招。我一位学姐,毕业论文截止前一周才从上海面试回来,自己熬夜赶了两万字,男友帮她凑了一万字,答辩居然也顺利过关。 ”

“我该不该要这个保研指标?”不久前,在一家报社供职的林雍,接到刚刚结束实习的叶羽的电话。这位正处于“保研还是工作”矛盾中的大四学生,希望他能给自己一些意见。“这一两年,我发现和我讨论‘上研还是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林雍说。

和叶羽的犹豫相比,武汉一所大学的李彤无疑属于“行动派”。笔者见到她时,她刚刚提交自愿放弃保研的书面说明,“总算解脱了”。在此之前,她发在BBS上《我要保研吗?》的帖子曾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人们在回帖中各抒己见——“有机会还是不要放过”,“看个人的具体情况了”,“读什么研啊,时间有多吧”……

“要搁以前,这帖子会很快被鉴定为找抽型的‘炫耀帖’,引起板砖横飞。”一位校园BBS“骨灰级元老”对笔者说,“但是现在,这好像确实成了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

“大学四年,已经厌倦了老师在台上讲课,我在下面看闲书的状态。对我来说,读研无异于又浪费两年青春,不值得。”李彤对笔者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7730人参与,其中在读或已毕业研究生4865人。调查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读过研的受访者中,35.6%的人表示后悔,54.5%的人认为,读研还是工作,每个人应该视自己情况而定。

与此相印证,据报道,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128.2万人报名,与前一年相比增幅为0.55%。而此前的2001年到2006年,5年间上涨85.5万,平均每年增加17万多,增长率几乎一直维持在20%以上。

“鸡肋,”郑莹莹以此形容她即将结束的研究生生活。“说它‘食之无味’,两年的时间,不知道学了些什么——第一年忙着跟学分较劲,第二年频频跟用人单位过招。我一位学姐,毕业论文截止前一周才从上海面试回来,自己熬夜赶了两万字,男友帮她凑了一万字,居然也顺利过关。”

调查中,分别有39.2%和25.6%的人表示在读研过程中感到迷茫和空虚,而有27.1%的人对硕士生活感到焦虑,28.5%的人觉得失望。

“说它‘弃之可惜’,找工作还多少有点用。”郑莹莹说。

本次调查显示,48.9%的人读研是为了“拿个文凭,提升身份”,45.2%的人“为了找个好工作”,明确表示是为了“做学问和研究”的仅占25.0%。

但是研究生在找工作时的优势似乎正在减小。毕业于一所二流院校的赵春,“大学里一半的时间都用来准备考研”,终于考上了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可不曾想硕士毕业,找工作还是“老大难”。

而在2001年本科毕业的林雍的同学中,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是:世界上的傻子有两种,一种智商低于60,一种在2001年上了研究生。“当年没考上研的同学,一个个进了IBM这样的跨国企业,等我们毕业,反而已经进不去了。”有人感慨道。

也许能说明问题的一组数据是,从2001年到2004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就增加了2倍,从11万增加到33万。

“有人反思要不要考研,甚至放弃保研,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能冷静思考了。在读研这个问题上,以前多少有点盲目。”有受访者说。

“在去复试的火车上,捡到俺现在的老婆,你说我读个研值不?太值了啊!”调查中,有参与者这样留言。一句调侃,却道出了很多人的态度:“值不值,关键看你要什么,每个人情况得具体分析。你读研,你同学没读,你毕业了,你同学已小有成就,你后悔吗?你能保证不读研,也会和你同学一样有成就吗?”这位受访者接着说。

“我喜欢读书,读书使人睿智。”长沙一所大学研二学生曾珊说,“读研是一个学力积淀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调查结果显示,47.1%的人觉得读研是值得的。在已经工作的硕士中,有64.4%的人并不后悔读研。觉得读研充实、有趣的分别占到36.6%和15.8%。如果重新选择,32.6%的人还是会去读研。

调查中,有50.3%的人认同,读研或工作哪个更有优势,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

“有的人适合工作不必读研;读研把握不好,也容易蹉跎时间,仅为混个文凭没意义。”有参与调查者说,“如果你仅仅是要一个文凭,其实可以考虑念在职研究生。”

“对于一些行业,如投行、生物等,不读研,根本没法混。拿土木来说,想进设计院最低学历得是研究生,如果你只是小本,那只能下工地当民工。”一位参与调查者说。

“女友还在学校读书”、“留恋校园网海量的网络资源、学校便宜的食宿”、“被老师爸妈忽悠了”……调查中参与者列出纷繁的读研理由证实了调查的结果——调查中,54.7%的人坦承,上学时并没有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过规划,17.9%的人不论读研还是找工作,当初的选择都有些盲目。

“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判断,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考研与工作的选择,才是明智的。”有受访者留言说。(实习生 何叶)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2007调查显示:英美澳加法成研究生留学首选国
教育部2008年计划扩招少数民族高层次研究生
解读:清华复旦同济浙大等高校研究生收费改革
教育部公布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图)
美名校中国揽才 拟提供上亿美元奖学金招研究生
17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复旦等不分公费自费
暨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博士将全免学费
14所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 北大奖学金可抵学费
部分高校研究生回归三年制 教育部允许高校调节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