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大盘高开高走双双以中阳报收,上证综指也首次收在5500点上方,两市成交再次放大到2100亿元,显示投资者持股过节的心态占了上风。乐观者无比自信,困惑者愈发迷茫,悲观者不敢妄动,这无疑是目前股市的最好写照。面对着节节攀升的股指,大多数投资者盘算着自己的收益,似乎都跟不上角度,就连一向以股市"老大"自居的基金也不得不低下了头。在九月股市中,究竟是谁打败了,散户与基金呢?十月股市中的赚钱机会有在哪里呢?

基金、散户各有短处

截至9月2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纳入统计的22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5.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则达到44.74%,只有20只基金业绩超过了同期指数涨幅。也就是说,三季度,九成多基金跑输大盘。其中最后面的几只基金同期累计涨幅却只有17%左右。此外,一些小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比如,光大保德信、长信、东吴、天弘旗下基金在三季度的整体业绩都非常靠前。

如同此前跨越千点关口时一样,市场在突破5000点后,震荡也如期而至。在此背景下,小盘基金在投资效率上的优势使其更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的短期变化而受到追捧。以上一周为例,股票市场震荡影响下,股票型基金表现平平,小盘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明显好于大盘基金,涨幅前十名的股票型基金规模,除中邮核心成长149.56亿外,其他全部是基金规模小于50亿的基金。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这句话生动地反映了牛市里许多散户的博弈心态,也是散户跑不赢大盘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着长假之前持币还是持股的问题,许多散户投资者,尤其是今年一些新入市的投资者,甚至会寝食难安,虽然其中一些投资者为了稳健出发,选择减仓过节的不在少数,尤其是"五一"之前入市的新手,经历了"5·30"的洗礼,对节后可能的调控心有余悸。但许多人选择减仓时几乎都选择先抛掉有盈利的股票,而继续抱着亏损股等节后碰碰运气。提前止盈而不会止损,这正是散户跑不赢大盘的重要原因。

十月行情如何演绎

要想预测十月股市行情如何演绎,不妨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这几年十月长假之后的情况:2004年节前的市场出现过井喷的"9·14"行情,长假过后,受到行情的影响,上证综指出现大涨走势。但随后多头寡不敌众,最终再度调整;2005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小涨0.01%。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暴跌1.44%的走势,但经过一番调整之后,A股市场踏上牛市征程;2006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高开高走,最终收盘1752.42点,上涨15.46点,涨幅0.89%。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于1768.14点,从此展开了一轮新的上升行情。

从目前股市的运行情况来看,与06年节前与节后的走势非常相似。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长假前两市大盘均创历史新高,预示国庆后如果没有特别的"利空"因素影响,大盘将再现"红色星期一"。从技术面分析,大盘在5400点一带反复振荡后选择上突,意味着新的空间再度打开,理论上大盘将上试5940点。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毕竟我们已经在5000点的高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加大,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何处寻找赚钱机会

由于大盘未来上升空间不大,个股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美国降息使得许多货币相对美元升值,人民币当然也不例外,问题是人民币相对其它货币如欧元在继续贬值,这使得人民币未来进一步升值的空间继续扩大。结合国内房产价格继续攀升的情况来看,近期表现不佳的地产股值得关注。美国降息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恐怕会不断挑战历史高位,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有色金属、石化等板块。

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节后重点关注三季度季报预增个股,出乎意料的业绩增长股有着极强的做多动力。另外,业绩修改公告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业绩预喜公告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因此,股价前景更为乐观。

虽然基金跑输了大盘,但这也恰恰意味着其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大。从"5·30"之后的基金表现来看,跑输大盘后的基金往往更具有爆发力,也更能抵御大盘的震荡。同时,去年封闭式基金启动是10月24号,到去年的圣诞节,两个月平均上涨4倍,因此可以重点关注未来封闭基金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从1998年3月份开始,到明年3月份,十年的基金历程已经表明,基金是长期有效的投资工具。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基本上有这么一个规律,在上涨的时候基金基本上都可以跟着上涨。但基金更难能可贵的是每一次暴跌的时候基金可以止损。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股市"十一"后上冲6000点 市场回调亦不可免
四季度中国股市行情全攻略 寻找新的"估值洼地"
牛市掀起造"富翁"运动 20年股市八大财富关键词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节后股市开门十件事
股市越走越牛 股民消费越来越大方
四大因素烘托股市金色十月 高科技股可能暴涨十倍
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一周增3.1%
冲刺5600? 节后股市五大猜想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