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强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最大风力16级 海浪红色警报发布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基金业绩的爆发性增长征服了备受题材股伤害的投资者,股民转基民的热潮迅速升温,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如火箭般蹿升。然而,盛世中的中国基金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投资者的不成熟和基金公司一些缺陷,提醒我们谨记“盛世思危”这句古语。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专电(记者赵晓辉)随着中国股市的走强,基金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基金品种也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近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提出5项参考指标。

    洪磊说,现在有340多只基金,投资者选择起来比较困难。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

    第一,看基金的成长性。作为公募基金考核其成长性的主要是相对指标,也就是基金业绩和比较基准的误差。一般来说,如果基金业绩大幅度低于比较基准,肯定不是好的基金。如果一个基金3年业绩都保持同类基金排名的前25%,一般就被认为是好基金。

    第二,看基金的稳定性。评价指标主要有:标准差,它代表基金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的稳定程度,标准差数字越低,基金绩效的稳定程度就越高,越值得信赖;表示基金业绩波动的指数,如果这一数值大于1,则基金风险大于市场总体风险,反之则小于市场总体风险;代表单位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的夏普指数,如果夏普指数为零,则基金每一份风险所带来的收益和银行定期存款相同,夏普指数大于零,则表示收益优于银行定期存款。

    第三,看基金的流动性。主要是分析基金所持有的证券的流动性。如果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每天的成交量都很活跃,很稳定,说明该基金的流动性比较好,反之则较差。

    第四,看基金的换手率。因为基金的交易成本是从基金净值中提取,换手率越高则交易成本也越高。

    第五,分析基金投资标的的盈利能力。一般来说,如果基金持有的股票主营业务突出、治理结构稳健、公司成长性较好,则基金的净值会比较稳定,投资价值也较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行拟设立50亿美元基金购买发展中国家本币计价债券
基金净值超过3万亿元 正多方面影响投资市场
万亿私募基金钵满而退 139只股票牛市大跌
联合科学基金今年将投5050万元助38个科研项目
创新封闭式基金走势出人意外 陷阱还是馅饼?
基金经理表示:基民教育刻不容缓
净值排名争夺激烈 基金打起“净值保卫战”
众基金悄然换仓 积极抢夺“港归大蓝筹”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