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风力16级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北方将降温4-8℃ 海浪红色警报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外国人在广东就业将实行分级制 纳入实有人口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文远竹)外国人在广东就业可望实行分级制,招用外国人的职业(工种)将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种级别,属禁止类职业的,一律不允许用人单位招用外国人。这是记者日前从省有关部门对省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获悉的。

目前,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正草拟《广东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提出了分类调控用人单位招用外国人的管理办法,即由省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每年制订并向社会公布鼓励、限制和禁止招用外国人的职业(工种),凡属鼓励类职业(工种)招用外国人的,将给予就业许可、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凡属限制类职业(工种)招用外国人的,用人单位应当缴纳就业金,就业金纳入当地财政管理,用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属禁止类职业的,一律不允许用人单位招用外国人。劳动保障部门一经发现擅自聘用外国人的用人单位和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即提请公安机关处理。

在粤“三非”外国人逐年增多

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颜湘蓉等省人大代表建议,近年来广东旅游、居留、就业的外国人日益增多,其中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三非”现象也呈上升势头。据有关资料,广东省发现和查处的“三非”外国人逐年增多,在查处的“三非”外国人中还有部分触犯刑律构成犯罪。除了一些恶性犯罪外,多数是由于经济能力不强而从事诈骗、偷、抢等。

因此,省人大代表建议,未取得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和来中国留学的外国人,未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允许不得在中国就业,否则,在终止其就业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限期出境,并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把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

省公安厅等部门在答复中表示,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外国人纳入派出所实有人口管理,压缩违法犯罪外国人的活动和生存空间。年内广东省将建成集外国人入出境信息,签证信息,旅业、散居登记信息,案(事)件信息和相关政府部门涉外信息等内容的“广东省公安涉外综合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各警种、部门信息系统涉外信息。

目前,省公安厅已分别与省劳动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工商局、省外国专家局签订了涵盖涉外信息共享、基础数据交换、个案协作、重大决策协商等内容的《涉外事项管理协作机制规定》,并联合下发全省贯彻执行。今年,省公安厅还将与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协商签订《涉外事项管理协作机制规定》。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外国人出入境通关启用新版登记卡 有望节省两分钟
"三非"逐年增多 广东部分职业将禁止招聘外国人
中国"绿卡"吸引外籍人才 686外国人获居留资格
中国改进外国人居留许可政策 纳入实有人口管理
卫生部:医疗机构不得擅自为外国人实施器官移植
调查显示:外国人来华旅游八成首选长城
一个外国人在交行、工行、建行的经历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外国人来华年内可办银联卡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撰文:外国人经常误判中国
六部委:外国人在华居住满一年方可购房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