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谨慎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部分高校研究生回归三年制 教育部允许高校调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从中国传媒大学、人民大学等多家高校了解到,研究生2年学制试行几年后,部分院系学制从2年又重新改为3年。

在中国传媒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影视艺术学院所属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戏剧戏曲学、音乐学、美术学、艺术学等6个专业学制从原来的2年重新变更为3年。传媒大学研究生院李院长说,学校试行研究生2年制已有两年,一些院系的老师和学生纷纷提出意见,觉得2年学制无论对于毕业后工作还是学术研究都不够。各专业的专家经过相关论证并提出申请后,学校同意将这6个专业学制延长至3年。现在学校实行的是弹性学制,如果学生很优秀,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如果学生觉得学时不够,也可以申请将学制延长至4年。

人民大学表示,在2008年的研究生招生中,部分专业的学制也从2年更改为3年。而清华大学一直采用弹性学制,可以用2到3年完成研究生学习。如果论文、学术水平达到硕士要求,可以在2年时间毕业;如果有进一步学习要求可以再读一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表示,学校比较鼓励在2年时间修完学业。

北京大学研究生办公室介绍,在过去几年,有两三门基础性学科的老师和学生因为反映2年时间不够学,已经改为了3年。不过,2008年研究生招生中没有新的变化。

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处表示,教育部统一规定的研究生学制为2年到3年,高校可根据各院系的实际情况,自主调节研究生学制的长短。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人大、传媒大学等高校部分专业研究生学制回归3年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北大去年已推行
清华学生本校读研不足30% 研究生生源多样化
07年研究生留学意向排行榜 英美澳前三 获取学位可申请延签
教育部控制学术学位研究生规模 扩招比例5%以内
退学研究生:高校学术环境和培养制度存在问题
天津大学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100%奖学金覆盖面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