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公布(附全文) 法制办答问 -航意险成本3元 统征20元暴利体系将结束 新产品保费有望降低 -义乌小商品城遇多事之秋 失国贸三期 政府断奶 钢丝上的舞蹈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上半年中国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2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17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复旦等不分公费自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教育部批准,本学年全国有17所高校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本市有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四所高校参与。昨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公布相关改革措施。

据了解,“培养机制改革”是包括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思政工作和资助体系等一系列环节在内的机制改革。在研究生招生资源配置上,复旦大学进一步明确导师责权,将导师的招生名额与其科研潜力、科研活力挂钩,名额向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导师、新引进的优秀科研人才等倾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将由目前的“初试+复试”方式,逐步过渡为“申请+考核”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今年,这一“申请+考核”方式已率先在该校医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中进行试点。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同济大学对2007年入学新生,建立多渠道研究生资助体系———设置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费;设置研究生助学金,补充在学期间生活费;设置研究生学术研究促进基金,用于资助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支持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的前沿学术研究等。例如,一名全日制博士生,每学年学费1.18万元,若通过有关考核,每年可获1.18万元的学业奖学金,若认真参与校内 “助研、助教、助管”工作,可获每学年0.8万元的助学金。此外,学校还将向100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另外提供每人每学年0.7万元的助学金。

今年同济对新录取的全日制研究生,入学时资助面可达100%。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新生报到时,会得到一份学业奖学金获得通知书;凭此通知,即可办理学费缴纳完迄的证明和一份奖学金证书,完成注册,全过程没有现金流的发生。(记者 彭德倩)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暨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博士将全免学费
14所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 北大奖学金可抵学费
部分高校研究生回归三年制 教育部允许高校调节
人大、传媒大学等高校部分专业研究生学制回归3年
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北大去年已推行
清华学生本校读研不足30% 研究生生源多样化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扩大奖助学金力度
研究生考试10月起网上报名 下周一部分预报名
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开始 北京部分高校名额增加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