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吉林大学启动置换校区土地还债 成立置换办公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吉林大学一套以卖地为主要内容的还债方案,正在紧张推进。

    9月1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吉林大学“完全可以通过置换土地等方式偿还全部债务。”

    此前的3月19日,吉林大学在校内公布学校财务危机,被舆论推向“高校债殇”的风口浪尖。此后,教育部和吉林省均对吉大的债务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成立土地置换办公室

    “卖地还债的想法很早就讨论过,但实质性的工作最近几个月才起步。”吉林大学房地产置换办公室主任方东红告诉记者。

    方原是吉林大学校办副主任。今年4月24日,他被学校党委任命为专项事务专员兼房地产开发置换工作办公室主任。

    这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处室,使命是开发学校广阔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其价值,以偿还学校的巨额债务。

    吉大在长春市有6个校区8个校园,占地面积611万多平方米,加上在珠海市的新建校区,吉林大学累计占地941万平方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

    方东红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置换办公室有5名工作人员,“主要是进行校园规划,与政府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沟通。”方东红说现在主要是前期准备工作。

    在6月18日召开的“吉林大学房地产开发置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方东红提交了“学校校园布局规划及土地置换方案的调整建议”,到会的吉大校领导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争论。最后,“各方面取得初步共识,学校领导一致认为开发置换工作应从快开展。”之后的工作便在此基础上展开。

    按照方东红的说法,“吉大各校区都在考虑范围之内。目前,国内外的大房地产商都正在和我们洽谈。”

    待价而沽的校园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位于长春市中心地段的前卫北校区和朝阳校区被列为出让的首选校区。在今年初的一次会议上,吉大校长周其凤表示,“要积极做好前卫北区和朝阳校区的房地产置换和开发工作”。

    前卫北校区是老吉林大学的校本部,位于长春市政务商务金融和文化中心区,堪称黄金地段。记者发现,诺大的校园不见人踪,很多角落都已杂草丛生,校区内的古迹鸣放宫虽然巍峨不减当年,但已成为民工寓所,空旷的地段则成为驾校的训练场地。

    留守北校区的吉大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告诉记者,“校本部都迁到高新区的新校区了,这个校区现在主要作为实验室,学生已经不多。”

    但关于该校区的最新进展,老师们并不知情。一位住在这里的老教师称,“去年学校还征求过我们的意见。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动静。”

    9月19日,长春市国土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吉林大学现有校园的土地,都是以公共用地的名义“划拨”的。因此,吉林大学虽有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

    按照程序,吉林大学要先做好土地整理工作,包括拆迁安置、土地平整等,而后向国土部门提交土地售出申请;国土部门接到申请后,对土地的售出价作出评估,如果符合收储条件就会进行估价,并纳入土地储备库;之后,国土部门会发布该地块出让的公告,组织竞拍。

    目前吉大方面正在进行第一步工作。

    方东红告诉记者,校区土地出让的方式不一定是招牌挂。但长春市国土局官员的说法是,“必须招牌挂”。

    另外,土地出让所得,必须直接打入当地政府财政账户。至于收益如何分成,这位官员表示,“这个事情得由市政府甚至省政府的一把手才能定。根据不同情况分配的比例会有不同。”

    此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谈到吉大卖地还债时透露,“地方政府正在帮助我们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据吉林大学欠债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6.61,0.03,0.46%)吉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吉大贷款的大部分仍未缴还,“现在他们只是每年缴清利息。”按照吉林大学官方的说法,每年支付给银行的利息高达1.7亿元,几乎相当于学校全年的学费收入。

    该人士称,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没有参与吉大卖地的相关事宜。(李平)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周济谈两千亿高校债务成因 将部分转为长期贷款
教育部:不会采取合并学校途径化解高校债务危机
教育部官员回应高校债务问题:将会拿出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报告建议发行千亿国债解决高校债务
盲目扩张致债台高筑 高校如何化解债务危机?
中国高校扩招背2000亿债务 政府将成最后埋单者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