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周济谈两千亿高校债务成因 将部分转为长期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本次发布会
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本次发布会 摄影 中国网 赵娜
[直播实录] [图片直播]

在12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谈及两千亿高校债务的成因,表示已得到银行界朋友的支持,将把一部分短期的银行贷款转变为长期贷款。

周济表示,中国教育正面临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去年招生规模540万,1998年全日制招生规模108万,正好去年是1998年的5倍,高等教育的发展意义是重大的,对于中国的人才培养,对于建立创新型国家、对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一次伟大的奠基工程。

现在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23%,进入了世界上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从高等教育的精英化阶段进入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这是现代社会的必然发展,迟早都是要发生,问题是什么时候实现这样一次跨越。98年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再等三五十年发展,条件成熟以后再发展,一种是克服困难实现这个跳跃。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全国教育系统艰苦奋斗,实现了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现在的学生人数是原来的五倍,学生人数已经是世界第一位的。当然硬件条件也要随之发生很大变化,而且现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条件比98年的时候也有了很大改善。这也是教育质量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要付出成本、付出代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大大加强,固定资产增加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现在的账面固定资产大概是五千亿。

在这五千多亿资产的形成过程,国家基本建设的财政收入大概500多亿。形成的债务大概2000多亿。还有2000多亿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通过大家的支持来解决的。在这方面,各地的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确实给了很大支持。所以这样来看,2000多亿的高校债务应该说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是一个问题,但是并不是像有些同志想象的那么严重的一个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不善的问题、不勤俭节约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问题,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不是主流,是支流。

周济表示,两千多亿的高校债务应该认真对待、认真解决。从根本上来说,还在加大财政投入,准备将来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对高校的生均拨款都会增加投入,逐步偿还基本建设债务。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现在得到了银行界朋友的支持,将把一部分短期的银行贷款转变为长期贷款。同时,也要求各学校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采取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偿还债务。比如说可以进行土地的置换,因为在建设新校园过程中,其实形成了很多新的资产。有一部分校园是可以置换的。实际上很多学校已经通过校园置换,已经把这部分债务偿还掉。当然还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资金管理、基本建设管理,不允许随意的产生债务。同样的要加强勤俭节约、勤俭建校的教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不会采取合并学校途径化解高校债务危机
教育部将拿出解决高校债务方案 严查教育乱收费退还家长近30亿
教育部官员回应高校债务问题:将会拿出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报告建议发行千亿国债解决高校债务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