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人才远难满足市场需求 动画绘制员成为稀缺职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动画的发展已走过将近170年的历程。随着有声片的出现,动画片的制作也同样进入了视听共享时代。目前,我国有制作加工动画片的公司、工作室上千家,其中动画从业人员上万人,但就目前我国动画片的需求量来看,这些数字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在动画设计中,主要工作有:造型和美术设计、背景、构图、原画、动画绘制、影印描线以及品质保证等,动画绘制是其中工作量最大和最基础的专业人员。

其最基础的工作是将动画设计师们设计的关键动作间的动作过程连续绘制完成。只有专业动画绘制员绘制的画稿才真正体现在银幕或屏幕上,且直接影响整部动画片的质量。其工作内容还包括:领会和贯彻动作设计意图和技术要求;动画角色造型的绘制;动态中间图的绘制;不同场景的绘制。

我国既是最早开发动画的国家之一,又是动画大国之一。然而客观上看,我国的动画业规模较小,产量很低,问题不少。按年产4000集动画片计算,人均拥有国产动画片仅为0.0012秒,而在日本,为5分钟至8分钟,在美国,为15分钟至20分钟。就内部需求来讲,我们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生产量,此外,外片加工也会是我国动画产业链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因此培养大量动画人员,对今后我国动画产业的繁荣发展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程。而电脑动画技术的兴起和迅猛发展,网络动画的不断渗透,Flash动画由业余向专业转移并引入电视制作,与动画关系密切的游戏产业前景看好,这一切都需要大量具备动画技巧与技术的动画绘制员的加盟。

据初步统计,目前开办动画专业的大专和本科的高等院校已有93家,比去年又新增了20多家,增长幅度为24.7%。有的开设动画专业,有的成立动画系,二级动画学院目前也已经有五所,今后有可能还会增加。在校动画专业学生总计大约有7000人。

但是,大专院校培养的更多是高等动画专业人员,电脑技术、原创以及经营管理等能力的专业人员。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动画产量大幅增长,不仅需要各类动画专业创作人员,尤其需要大量掌握基础动画原理和技术,绘制能力不错的生产一线的动画绘制员。

为使我国动画产业快速全面发展,动画绘制员的职业鉴定成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它在规范动画行业标准,制定培训和考核标准,从职业规范上带动从业人员,增加动画产业人才资源贮备,发展动画产业,逐步带动相关衍生产业、产品的繁荣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姚春生)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李源潮:江苏要加大引进培育创业创新人才力度
宁波临港工业、造船业、造纸业等六大行业人才缺乏
人事部:三类人才招聘会"一律不予批准"
基金公司业务外包风生水起 应对人才紧缺
我国首个创业指导服务人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济南:三类人才是"香饽饽" 复合型人才走俏
苏州再开"淑女学堂" 欲打造国际化优雅女性人才
沪发布工资指导价 多个职位的高技能人才年薪过10万
倪鹏飞:人才因素对城市竞争力提升起决定性作用
调查显示 北京成为超8成"海归"人才首选工作城市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