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今日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矿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报告>: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首次发布《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报告客观反映我国不同地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最新进展,全面介绍各地区金融改革、开放、发展成绩和金融稳定状况,及时揭示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报告显示,从2006年全国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的总体状况来看,目前各区域经济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金融机构改革和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得到强化。但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区域经济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性依然较强,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资产价格上涨较快,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银行业信贷集中度偏高、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的结构矛盾未能缓减,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低,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单一,市场操纵行为仍然存在,投资者风险意识亟待提高;保险业创新机制仍不完善,诚信水平有待提升;农村保险市场发展滞后,对“三农”保障功能较弱;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增大,保险公司产品定价能力尚待提高等。

报告指出,应当关注各地区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例如东部地区需要较多地关注金融业对外开放、房地产金融等问题;中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体系结构性缺陷等问题;西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中小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金融市场规模较小、市场参与主体有限等问题;东北地区需要较多关注资金运用长期化、存量金融不良资产较大等问题。

报告建议,各地区要切实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的经济形势、抓住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契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经济结构,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积极鼓励发展直接融资、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区域金融体系结构,改善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抑制经济金融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建立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全国金融稳定状况的整体评估,定期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与此同时,还针对不同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特点及地区差异,积极开展区域金融稳定状况的分析评估和报告撰写工作。作为《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的有益补充,《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自2007年起定期公开发布。

该报告的发布,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化金融稳定工作的有益探索,有利于提高区域经济金融信息和地区金融稳定状况的透明度,促进我国区域经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
物价上涨成悬疑 保持价格稳定成货币政策取向
中国四部委要求切实做好农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中国四部委要求切实做好农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保证食品安全价格稳定 春节市场供应准备就绪
2007年与2004年价格比较:今年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6月CPI或破4% 或再加息
目前中国通胀压力较大 第三次"煤电联动" 或推迟
专家:发展就要忍受CPI超过3% 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中国食品价格涨幅在10%以内 不会引发严重通胀
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称适度通胀可以接受
禽蛋肉价上涨京餐饮业涨价 专家:不代表通胀来临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