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功能区定位明确 送审稿明年出炉 -江西、福建持续高温 旱情加重 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峰通过三峡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国家四类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 将采取不同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正加快全国四类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进程。日前,国务院下发意见明确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功能区的划分方式、功能定位、财政投资政策等相关内容,确定今年9月形成初稿,12月上报国务院审议,明年6月形成规划初稿,11月完成规划送审稿,并与专家论证报告一起报省(区、市)人民政府审议。

四类功能区定位明确

意见称,功能区突出主功能和主导作用,同时,不排斥其他辅助或附属功能。优化和重点开发区域主体是集聚经济和人口,但也要有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区等;限制开发区域主体是保护生态环境,但在生态和资源环境可承受范围内也可发展特色产业,适度开发矿产资源。

优化开发区域未来主要是通过向重点开发区域转移产业,减轻人口、资源大规模跨区域流动和生态环境的压力;重点开发区域则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承接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超载人口的能力。

而限制、禁止开发区域通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逐步成为全国或区域性生态屏障和自然文化保护区域。

采取不同政策

我国四类功能区划定后,国家将采取相应的政策。中央和省以下财政重点增加对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的支持,用于其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

政府投资重点支持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支持重点开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在产业政策上,研究提出不同的产业指导目录及措施,引导重点开发区域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增强吸纳产业转移和自主创新能力;引导限制开发区域发展特色产业,限制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扩张。同时,对优化开发区域实行更严格的建设用地增量控制,适当扩大重点开发区域建设用地供给,严格对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的土地用途管制,严禁改变生态用地用途。

鼓励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吸纳外来人口定居落户;引导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的人口逐步自愿平稳有序转移,缓解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的状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划区通过专家论证 我国国土生态功能区轮廓初现
如何认识中国主体功能区划及其内涵特征
发改委: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年内完成 明确国土开发方向 解读
发改委官员: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年内完成
国土空间规划2年内完成 将划4类主体功能区 穗工业用地面临大限
国土空间规划两年内完成 将划分四类主体功能区
安徽水功能区达标率仅六成 淮河巢湖污染最严重
中国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划规划 领导小组已成立
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划分"四类主体功能区"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