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解读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九成学生受资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吴晶)随着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起,将有160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资助,占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90%。所有农村孩子上中职都将得到资助。

今年,中等职业学校要继续扩招50万人,招生总量达到800万人,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

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使所有愿意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学、顺利完成学业,是当前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

一、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举措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高技能人才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强调要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学校大多数学生来自于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为使他们上得起学并能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十分重视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资助工作。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了8亿元,地方财政也安排了资金,专项用于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5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纳入了国家整个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在经费安排上实行重点倾斜。6月,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两个配套文件,就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做出了明确规定。

建立健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发展有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优化教育结构、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这项政策将明显改善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就学、生活状况,让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共享改革成果,对于改变社会上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吸引更多优秀青少年学生选择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确保所有愿意上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学并顺利完成学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九成学生受资助,农村学生全惠及

新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具有鲜明的普惠性。一是覆盖了经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并备案,实施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附属的中专部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对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政策的实施上和公办学校一视同仁。二是资助对象覆盖所有在校一二年级农村户籍的学生、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后,受资助的学生将达1600万人,占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90%。三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连续资助两年,加起来共3000元,可以解决学生在学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

2007年秋季开学实施新的资助政策体系,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安排下半年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约82亿元,占国家助学金总数154亿元的一半以上。2008年全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国家助学金将达到308亿元,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也将超过一半。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甘肃省职业教育实行东西部联合办学带来"双赢"
周济: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 必须以就业为导向
中央将投入100亿元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教育部官员:20%以上高校学生将获得不同形式的资助
教育部:中央财政08年将投入308亿元资助贫困生
保证就学无忧——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中国政府今秋将投154亿奖助学金 力度前所未有
三项奖助学金评审坚持公开公正原则 有些需要公示
国家奖助学金制度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