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甘肃省职业教育实行东西部联合办学带来"双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兰州电(记者谭飞 朱国亮)甘肃省中东部地区的市县级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积极探索多种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既解决了东部发达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生源问题,又解决了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和校舍建设难题。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们普遍认为,这一模式有利于破解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当前面临的窘境。

西部招生,东部培训和就业:联合办学带来"双赢"

甘肃天水市秦安县职业技术学校自2005年以来积极尝试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的模式,联合办学一般采取"1+2"模式:即在秦安县职校学习1年,在外地学校学习和实习2年。

秦安县职业技术学校目前已经与广州、江苏、天津等地的6所职业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今年还计划与青岛、北京等地的几所学校尝试合作。2005年,秦安县职业技术学校用联合办学模式招生200多人;2006年则达到700多人。今年学校还在计划扩大招生规模。秦安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金辉算了一笔账:仅秦安县每年有初中毕业生1.2万人,最终能上高中的只有4000多人,仅占1/3,而近8000名初中毕业生就会成为城乡新生劳动力,这为职业学校提供了足够的生源保障。

甘肃省教育厅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甘肃有1200多万农村劳动力,约300多万富余劳动力滞留在土地上,每年还要新增劳动力40万人。甘肃省目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43%,每年有约13万多名初中毕业生无学可上。教育部门认为,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应主要依靠职业教育来实现。

像秦安这样的西部县份,经济发展较慢,县城及附近城市就业容纳能力十分有限;加上打工经济的影响,这些新生劳动力已不再像第一代农民工一样只满足于卖苦力,他们学习职业技能的愿望十分迫切。这些因素为职业学校带来了发展机遇,但是学生的就业出路问题同样也困扰着职业教育的发展。

2005年,对口帮扶秦安县的天津塘沽区与秦安县达成一项扶贫新协议,就是与天津当地的一所职业学校联合办学,西部负责招生,东部负责培训、实习和就业,而且政府还减免了部分学费。

记者在甘肃天水、定西两市的5个县区调研时发现,这种由政府引导的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已成为普遍现象。天水、定西两市的10多个县区的职业学校都已不同程度地建立起这种联合办学模式。仅定西市各职业学校与天津的22所学校就签订了5000多人的联合招生计划;天水市有15所学校开展了东西部联合办学,联办专业达到73种,联合招生2210人。联合办学的模式有"1+2""2+1""1+1"等多种形式。

甘肃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2006年底,甘肃省实行东西部合作办学的实际招生规模已达2.21万人,省内城乡合作、联合办学招生6608人。

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干部们认为,东西联合、城乡互助、共同发展是近年来甘肃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题,是东西部、城乡之间教育资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促进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像甘肃这样的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举措。这种模式也是东西部省市对口帮扶的一种新形式,有利于西部劳动力的培训、就业和转移,也有利于西部农村家庭摆脱贫困。

联合办学由政府引导走向市场行为

目前,基层职业学校对于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的探索已远远超出政府引导的范围,因为市场机制也在发挥作用,联合办学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办学方式也在不断拓展。

甘谷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斌说,政府引导的作用不可低估,从一定程度上拯救了西部地区的县级职业学校。现在东西部地区职业学校之间的互动更多,既有西部地区学校主动联系的,也有东部地区学校主动找上门的,一些新的合作主要是市场行为。

定西市陇西县工业技术学校是2006年新办的,这所学校采取与当地一家企业联合办学的模式,学校提供培训,企业提供实习基地,地方政府也大力扶持。学校经过市场调研,专门培训沿海地区紧缺的车工、焊工、铆工等技术工人。工业技术学校校长谢永寿说,第一批100多名学生目前虽未毕业,但已受到宝钢等大型企业的关注,前来洽谈的企业不断增多,已是供不应求。

陇西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曲永德介绍,县里的3所职业学校近3年与天津市联合办学已输送了700多人。同时,这些职业学校与天津、山东等地的职业学校开展了更大范围的合作。2004年县里3所职业学校总共招生500多人,2005年近1000人,2006年则招生1600多人,2007年预计将增加到1800人左右。

这种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一是市场需求大,东南沿海地区近年来普遍缺乏技术工人,西部地区新生劳动力的培训需求也日益旺盛;二是政府支持,近年来各级政府培训农村劳动力的目标更加清晰,西部基层的政府逐渐将培训对象聚焦在初高中毕业生群体;三是培训效果好,东西部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是一个双赢局面。

但是,一些职业学校校长认为,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西部学校自身获利较少,学生只在本地学校交纳一年的费用,平均每人在2000元左右,东部地区学校赚了大头;二是西部学生家庭贫困,如果没有政府扶持政策,学生去东部上学成本负担较重;三是西部职业教育发展慢,联合办学模式使学校积累少,改善师资、教学条件等仍力不从心。

定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贾富海说,西部人力资源如何变优势,职业教育就是孵化器。如果孵化器自身质量不行,资源优势转化、劳动力培训和转移、脱贫等问题都会打折扣。为此,一些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建议,应像重视西部基础教育一样重视西部职业教育,制定相关的倾斜和扶持政策,促进东西部联合办学模式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央将投入100亿元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社科院人才发展报告: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0%
校企合作保证就业 中国职业教育进入快车道
警惕农技人才空心化 职业教育亟待破解五大难题
万钢: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应转向"就业导向型"
保定民办校与公办校联合制实现职业教育优势互补
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
温家宝:优先发展教育 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