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奖助学金制度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

7月2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由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向新闻界介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在发布会上指出:关于民办高校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政策的问题。国务院13号文件,大家也都看了,它的题目讲的是普通本科、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没有说公办的,因为我们有大量的民办高校和中职。所以说,这个文件颁布以后,有关方面、有关的学校很关心民办学校的问题,问民办学校是不是在国务院文件的政策范围内,民办学校的学生能不能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如果能享受具体怎么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制度。

赵路指出:在这三个文件里,我们对民办高校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的问题也做了一个原则的规定。根据我的理解,我们两个部对民办学校做的这样的原则规定恐怕有这么几层意思需要来把握:(一)我们的国家奖助学金制度,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相反的是涵盖了民办学校”

(二)民办学校如何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制度,我们两部委的文件里有一些规定,或者说是条件的规定或者是前提的规定。比如说,关于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这两个办法里,专门讲了民办高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办学。举办者要按照一定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经费,就是刚才我说的4%-6%,你要从你的收入中拿出按国家规定的4或6的比例来资助你这个学校的贫困学生,你招收的学生如果要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这三个制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都有一个申请的基本条件,你最起码要符合这三项其中的一项。这三条,我理解它不完全是针对民办的,对于公办学校实际上是一样要求的。所以说,民办学校在新的国家助学政策颁布以后,要在办学行为规范上,在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经费用于助学上,等等,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或者符合国家的规定。

(三)民办学校具体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由各个地方负责制定具体的办法。教育部、财政部这三个文件只是确定了一条原则,但这个原则也是没有内容的原则,具体哪些民办院校呢?享受多少?因为民办学校它的管理属于地方事务,包括中央所属高校的二级学校、独立学院,也是由当地的地方政府负责管理。具体怎么操作由各个地方根据两部(教育部、财政部)这三个文件规定的原则来具体确定方式。

(四)地方在确定民办学校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办法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说办学质量、学费标准、招生分数、就业率、学科专业等因素,我们是根据新的助学政策、新的奖助学金制度的一些基本的原则精神,来提供这些因素供地方参考。所以说,下一步我们各个民办学校原则上来说是纳入我们的新的助学体系,具体怎么操作、怎么实施,需要地方来实施采取相应的办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国家助学金及助学贷款不与学生成绩挂钩
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95亿建立健全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京将建立助学金制度 贫困生可获地方政府助学金
陕西贫困残疾儿童如期领到15.5万助学金
每月千元生活费还领助学金 高校出招防伪贫困生
福州侨联颁发"魏可英助学金" 资助贫困归侨学生
民办学校首次公平享受国家中职助学金制度
教育部详解中职教育贫困生获国家助学金的具体政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