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缺乏实践经验 外资企业对海归满意度仅不到三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录用海归的企业认为海归的不足之处最为突出的是缺乏务实精神,而这严重制约着海归人才的职业发展。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海归因为在国外留学生活的时间越来越短,导致海外工作经验的短缺,这也是造成了海归人才就业不容易的原因之一。这是慧博研究院于上周发布的2007中国海归人才生存调查报告的部分观点。

海归经验 没有经验的海归占到了一半

没有工作经历和做过兼职或短工等非正式工作经历的海归所占比例在一半左右,年龄越小,该年龄阶段中这类比例越大,反映出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明显在海外学习而回国就业的倾向,但由于缺乏工作实践中的亲身体验,也制约了海归顺利找到工作。

海外工作经验少,是因为留学时间短。调查中海外留学1-2年的海归最多,占31.91%,其次是在3-4年的占26.97%,5年及以上占23.03%左右,随留学时间的加长,海归所占的比例也有所下降,显示出海归更倾向于在学历教育中的某个阶段在国外学习,而不是整个学历教育阶段。另外,在海外以工作为主的海归占13.16%,多数集中在对日软件开发、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建筑工程、中国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驻外人员上。

一半的海归在管理路线上发展;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海归比例为13.49%,显示出海归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其专业分布较为吻合。另外,26-30岁年龄的海归接近七成已经成为企业的中高管理人员、高级和专家级技术人员或拥有自己的企业,而30岁以上年龄阶段中该比例更是高达八成以上,显示出海归在职业发展上的速度非常惊人。最值得关注的是,同时拥有2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和1年以上正式工作经历的海归中,已经在企业中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的比例超过了九成。

海归年薪 海归多半期望薪酬10万元

通过对在房地产建筑行业、IT行业、金融行业、多元化行业、文化教育传媒行业以及其他行业从业海归的调查显示,对自己的年薪期待在10万到20万元的海归占到了各个行业总调查人数的50%,其中,房地产建筑行业为55.0%、IT行业为45.9%、金融行业为50%、多元化行业为50%、文化教育传媒行业为76.9%。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IT业的薪酬最为可观,而在企业性质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薪酬差异明显,薪酬幅度波动大,而外商独资的薪酬行情最好,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与中外合资企业薪酬水平居中,中外合资企业略高。而企业规模越大,海归的薪酬就越为可观,主要体现在高薪区间增多上。

薪酬和工作地域直接相关,超过八成的海归倾向在北京工作,仅选择北京而没有选择其他城市的海归也在五成以上;选择上海的比例也在两成以上,排在第二位;接下来依次是深圳、广州、成都和西安。另外,被海归看好的城市还有大连、青岛、天津、苏州、杭州、沈阳、昆明,部分海归还选择去香港或国外工作。

海归年龄 海归趋于年轻化

约七成半海归年龄都集中在26-40岁的事业上升期,形成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的重心。其次,16.45%的海归正处于职业初期的摸索阶段,学习和积累贯穿其中,超过40岁进入成熟期的海归不足一成。慧博研究院报告分析,海归的年轻化倾向明显,成长空间大,冲劲十足,但可能在经验和稳定性上还有所欠缺,还需要时间来进行打磨。

海归学历层次中硕士学历所占的比例最高,约为六成,其次是本科学历接近三成,博士学历的海归占6.58%,还有3.62%的海归是大专学历及以下学历。57.2%的海归专业为经济管理类,而工科类专业中计算机电子通信类专业最多,占到了一半。专业为社会科学类的海归比例略微超过一成,其中语言文化艺术类专业占七成以上。而理科类专业所占比例最小,还不足5%。反映出海归向商业领域发展的明显态势,过于集中在应用范围广而且能够直接应用的专业,不符合中国经济从以内需拉动向参与国际竞争方向转变的发展趋势。

在西欧留学或驻外的海归最多占到36.51%,主要集中在英国、法国和德国,其中英国比例最高占到六成,法国占两成,德国为一成。北美地区所占比例为16.78%,其中美国占六成。而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人数超过了新西兰的3倍。而东亚地区留学日本的占到了八成,东南亚则是新加坡占了多数。

海归就业 贸易和行政类职位竞争最激烈

调查显示,企业认为海归在跨文化适应力、熟悉国内外市场环境这两个方面既有优势又存在不足,优势的地方在于海归对国际市场和海外文化的适应力较强,而劣势的地方在于对国内市场和国内企业的文化了解并不充分。在对海归就业形势的判断上,企业类别不同,海归求职者和需要招聘海归的企业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行业来看,咨询法律财会专业服务业、商品流通贸易业、文化教育传媒业以及其他行业对海归的就业形势看高一线,而房地产建筑业、IT业则相对保守。例如,由于房地产建筑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明显,更为看重人才对国家政策、政府行为以及各种行业规范的熟悉,因此接近两成的房地产建筑业的企业并不看好海归。

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海归与自身的用人需求不匹配无法提供他们工作机会,显示出企业在用人上还是需求导向,注重实际情况。

而三成的企业认为,在与普通求职者的竞争中,海归并没有突出的优势。海归在求职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是行政类和国际贸易类,而竞争程度最不激烈的职位是技术/产品研发类和销售类。

海归评价 上市公司对海归员工最不满意

录用海归的企业比例超过了七成。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多元化行业对海归使用最为广泛,中外合资企业的使用海归比例为84.21%。而外商独资企业使用海归的比例就上升到了接近九成半。另外,七成民营使用海归的企业比例在逐年加大,尤其是那些民营的上市公司。

录用海归的企业认为,海归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化市场环境和外语能力,认同的企业比例超过一半;其次创新意识、跨文化的适应力、职业素养、管理知识也是海归的重要优势,形成了明显的层次差异。海归对自我认知较为统一,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认为,和国内的就业竞争者比较,他们非常自信自己在外语方面的能力。

企业对海归的评价中,满意的比例接近一半,也有四成半的企业认为尚可,认为非常满意和达不到期望的比例分别占6.02%。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咨询法律财会专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对海归评价不太高,这些行业对国内环境的熟悉度要求都较高。

但外商独资企业对正在使用的海归人才的满意度不到三成,而国有/国有控股超过了六成。中外合资企业对海归的工作表现最为满意,而上市公司对海归则最不满意。(郑江)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增加“海归”含金量 中国留学生应慎选留学专业
调查显示 北京成为超8成"海归"人才首选工作城市
近百名"海归"博士高科技创业项目"试水"镇江
2000多"海归"找"婆家" 用人单位开出月薪3000元
教育部已正式授权 海归可在深圳认证"洋文凭"/
缺乏监管 部分“海归”以立项为名骗取扶持资金
中国拓宽官员选拔渠道 从新阶层海归中选拔人才
海归就业竞争更趋激烈 专家:要解决适能适位问题
学成归来处境尴尬 06北京海归就业"搁浅"率增8%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