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增加“海归”含金量 中国留学生应慎选留学专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考结束后,很多学子选择了出国留学。但是出国留学的专业选择也令学生们茫然,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海归”的含金量。

回顾2006年,我们会发现会计专业的就业形势大好。据报道,英国会计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年薪可达4.5万美元。在国内,财会专业的“海归”也具有较大的就业优势,尤其是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持有国际执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需要提醒的是,拥有会计学硕士以上学历,且具备专业资质的人才更吃香。因此,留英时应尽量选择职业型会计课程,既拿到学位证书,又赢取专业资质。

关注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首先就是中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势必将带动一批新职业的崛起,如体育管理、国际传媒、物流、酒店管理等,这些新的职业领域都急需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加盟,因此,与此相关的专业将成为留学市场上的新热点。据了解,最近几年,酒店管理、国际传媒专业已出现升温迹象,随着两大盛会的日益临近,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的中国学生申请攻读相关专业。但对中国学生来说,这些新兴专业虽然就业前景看好,但入学门槛也会比较高。

再来看国内,IT业是就业市场的“需才大户”,在此背景下,每年赴英留学人员中有25%的人选择IT及相关专业。但从国内就业市场的行情看,传统的IT人才已趋饱和,而在移动通信、电子消费品生产方面以及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人才需求量却很大。因此,对打算进入IT“圈子”的人来说,最好选择新兴的IT专业,如网络控制、通讯网络、游戏开发、智能系统、多媒体技术、集成电路等,学成回国后将会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此外,读工程专业是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传统方向。而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拥有环保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开始吃香,尤其是那些既能解决技术问题又懂得国际商业操作规则的复合型工程师,身价不断看涨。预计今后几年,新兴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新选择。

传媒专业,英国院校的大众传媒专业实力强劲,而且专业方向涉及数字电视、多媒体、广告学等新兴传媒领域。

酒店管理专业,英国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会为学生安排带薪实习,对中国学生很具吸引力。

虽然留学的前景甚好,但有了洋证书并不等于有一份好工作。最近几年,“海归”就业难问题日益凸现,除了“海归”自身的心态问题外,专业选择失误也是主要原因。例如申请技术、艺术类的学生,赴英留学要先选专业再考虑院校。而不是延续中国教育传统的先选院校后选专业,这种做法不科学。在国外,综合实力不强的学校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专业,而综合实力很强的学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名列前茅。因此,先选定专业,然后才考虑在相关院校选择。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 北京成为超8成"海归"人才首选工作城市
近百名"海归"博士高科技创业项目"试水"镇江
2000多"海归"找"婆家" 用人单位开出月薪3000元
中国铝业海归起航 预计每股收益0.87元
教育部已正式授权 海归可在深圳认证"洋文凭"/
专为回国人员求职而设 中国首家留学人才市场成立
28年留学人员逾百万 华侨华人成回国创业主体
留学芬兰5名中国博士生获中国教育部颁发奖学金
出国留学迎来第二次高潮 擦亮眼睛辨识海外高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