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预计2010年中国外贸呈“前高后低”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外贸 商务部新闻 外贸发展 中国出口 外需 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顺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翁阳)考虑到外需增势放缓、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贸易摩擦形势严峻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增大等原因,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0日在此间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外贸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后期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商务部今天举行月度例行记者会。姚坚说,主权债务危机将极大地制约欧盟消费和投资增长,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随着危机后补库存过程的逐步结束,中国出口市场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有限。

2010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约13500亿美元,已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中国有效的进口促进政策令贸易平衡状况明显改善,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姚坚称这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和国内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姚坚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8起,加之前两年高发的案件裁决延续执行,多起案件的累积效应对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姚坚注意到同期欧盟对华共发起7起贸易调查,他特别提到数据卡案件,“41亿美元的涉案金额非常庞大”。商务部对此案高度关注,主张中欧通过积极有效磋商在世贸框架内进行解决。姚坚透露,目前机电进出口商会正会同业内骨干企业进行应诉与应对工作。

在企业成本方面,姚坚称据企业反映,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二到三成,用工成本也有不同程度上涨,这导致企业出口利润空间缩小。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今天指出,中国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压力的增加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到25%。一些以外销为主的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宏观环境的变化更趋敏感,现在接大单、长单都心有余悸。

姚坚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中国将继续保持各项稳外需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与此同时,愿继续和各贸易伙伴携手,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消减贸易壁垒,为世界贸易全面复苏和持续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外贸增速已现减缓迹象 全年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6月出口料维持高位 外贸新政或本月出台
商务部: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不意味外贸政策转向
欧债危机带来两轮冲击 中国外贸四季度或现拐点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