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郭京毅受贿被判死缓
首页>>宏观经济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社科院专家称仍可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地方政府发债权 地方政府负债 融资平台 地方政府职能 负债 生态环境评价 债务率 流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负债总量无需过度担忧

尽管土地出让金下降可能导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偿付风险加大,但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总量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无需过度担忧。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地方政府负债在总量上没有多大威胁,问题在于举债的不规范性,比如部分区域举债和还本付息能力不相称,出现严重错位。

“风险确实有,但都在可控的范畴内。从微观层面上来看,相信地方政府在处理不良资产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刘煜辉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告诉记者,过分夸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也不客观。因为,商业银行对于在这类平台中占70%以上数量的县级政府投融资平台一直持谨慎态度。分析融资结构可以发现,财政偿还能力较强的省市级投融资平台的融资占有主要比重。另外,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收入中超过50%的城市实际上在中国屈指可数,绝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收入结构是多元化的,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度相对有限。

巴曙松还认为,在中国推动城市化的进程中,地方政府通过各自的投融资平台融资,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从一般意义看,地方政府之所以要设立融资平台,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分税制的财税体制下,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不对等;同时,中国的转移支付制度尚不完善。因此,在中国城市化加快发展阶段,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而大部分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远远无法满足庞大的资金需求,唯有寻求外部融资。更进一步说,目前地方政府缺乏合适的融资通道,是造成目前窘困的主要原因。地方政府通过从城投企业借款来为中央投资项目及地方投资项目提供资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建议给地方政府发债权

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如果把发行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看作是为地方政府融资“开前门”,把当前地方政府搞的融资平台看作是“开后门”的话,“还是开前门好”。

所谓“开前门”,是指地方政府直接通过发行债券、市政债等方式筹资,而“走后门”和“跳窗户”,是形容目前地方政府大量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各类投资公司等形式,以及包括地方政府对各类贷款的变相担保。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曾表示,在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一要通过综合分析地方的财力状况、承受能力,加以规范和控制;二要对目前的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处理;三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包括融资平台规范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地方财政的偿债机制。

刘煜辉则建议,应该推动地方政府职能真正转变,将地方政府债务数量化并公开预算计划,增加其透明度,减少暗箱操作,将风险进行阳光消毒。他还建议,地方政府融资渠道需要增加。中央政府可以考虑让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尤其是在税收财政收入稳健的沿海地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或步入"负债大国" 总负债15.7万亿近GDP一半
审计署发布农发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银监会公布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情况
猛扩张电企全线亏损 央企转嫁高负债融资潮来袭
电力央企负债率超警戒线 欲再融资破高负债难题
2月份电力全行业亏损 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