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将制定高速铁路正式票价 发挥市场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高速铁路 京津城际 高铁票价 发改委 票价水平 运价体系 高速动车组 轨道交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19日介绍,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高速铁路运营状况,收集和分析有关数据,今后将继续关注全国高铁运营和车票试行运价实施情况,适时通过法定程序,正式制定高速铁路票价。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8月京津城际轨道交通运营以来,旅客运量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07 年京津两地间铁路旅客运量共830万人次,2008年8月至2009年7月,两地间铁路旅客运量累计达到1870万人次,比开通前增长了126%,其中高速动车组运送旅客1585万人次;今年1-2月,高速动车组运送旅客341万人次,同比增长17%。

这位人士表示,铁路运输成本中线路折旧等固定成本所占比例较高,和运量关系不大,因此在运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时期测算运输成本、核定运价,可能带来平均每位旅客分摊的固定成本偏高问题,推动票价水平上升,不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到运量相对稳定后,定价会更好些”。

2008年,发展改革委、铁道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京津城际轨道交通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新开行的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试行运价水平,由京津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试行满一年后,将按法定程序制定正式运价。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武汉-广州等中长途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刚刚投入运营,尚无法对运营成本作出准确预测,构建完整运价体系的条件还不成熟。

他认为,价格主管部门在核定高铁票价时,将综合考虑维护铁路运输正常运营,兼顾广大旅客的经济承受能力,充分发挥铁路运力等因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合理的价格。(记者江国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华每日电讯:拒绝听证的高铁别高速驶离平民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国家发改委受理高铁火车票涉嫌垄断高价暴利举报
京沪高铁将提前一年通车 票价预计超500元
沪杭高铁顺利对接 上海到杭州将40分钟内互达
京沪高铁明年8月全线通车试运行 比工期提前1年
跨境高铁频遭猜测 中国暂无连接欧洲规划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