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郭京毅受贿被判死缓 -2015年全国煤矿将建井下避险系统 今年投90亿支持玉树重建 -中国蒜乡减产 或影响全球蒜价 铁矿石三巨头酝酿再提价33%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世界竞争力 竞争力排名 压力测试 竞争力报告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 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 国际金融危机 经济体 亚洲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5月19日发布2010年《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位列前两名,美国则跌落到第三位,其多年来排名第一的局面被打破。亚洲新兴经济体得益于经济的强劲复苏,其竞争力表现抢眼。中国内地排在了第十八位,比去年上升了两位。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吴成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19日发布的2010年《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亚洲经济的强劲复苏,这一地区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力表现抢眼。在今年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位列前两名,美国则跌落到第三位,其多年来排名第一的局面被打破。中国内地排在了第十八位,比去年上升了两位。

整体管理

竞争力是各经济体对其资源和优势进行整体管理,从而不断改善其人民生活和生存状况的能力

报告说,虽然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很大波动,但它们表现出了强大的弹性。目前,它们正在充分利用亚洲地区经济强劲扩张带来的机会。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率超过13%。

中国内地排在了第十八位,领先于其他“金砖四国”成员。其他3国中,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排名分别为第三十一、三十八和五十一位。报告说,尽管中国和印度经济没有出现衰退,但巴西和俄罗斯经济遭受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随着全球经济整体好转,加之“金砖四国”国内市场巨大,基础设施良好,而且投资需求旺盛,这些国家的前景更加光明。

亚洲其他经济体中,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排名均比去年有很大跃升,分别位列第八和第十位。韩国和日本分别位列第二十三和二十七位,前者排名上升,后者则有所下滑。

报告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对其竞争力的侵蚀,其总体竞争力非常接近于前两位,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经济规模和在商业领域强大的管理能力,以及在技术上独一无二的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今年继续位列竞争力排行榜第四位。报告说,这主要是由于瑞士经济基本面良好,财政赤字、债务水平、通胀率和失业率均很低。

得益于审慎的金融监管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加拿大的竞争力排名是第七位,表现不俗。在传统经济强国中,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分别排在第十六位、二十二位、二十四位和四十位。

主权债务危机对高负债的南欧国家的竞争力带来了损害。报告预计,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国今年的经济将进一步衰退。

这一排名报告参考了包括宏观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等在内的共4大类、300多项评估指标。今年的竞争力排名还特别考虑了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认为竞争力是各经济体对其资源和优势进行整体管理,从而不断改善其人民生活和生存状况的能力。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中国公共财政最具竞争力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