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首页>>房地产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鼓励试点现房销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现房销售 楼市 调控措施 浙18条 细则 第二套住房 首付款比例 商品住房 房地产 浙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不少城市自主制定楼市调控的地方细则后,浙江率先颁布了首个省级细则。昨天,浙江省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共18项内容的“浙版细则”。

业内看来,“浙18条”并没有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

银行自定三套房贷

基于中央新政,浙江此次要求,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确定。

同时,浙江提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境外的机构和个人购房,严格按有关政策执行。

此外,令业内侧目就是,浙江还“提前”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后续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等有关税收政策”和“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

由此,在业内看来,浙江似乎已经认定还会有新政出台。

“虽然我觉得房产税不一定很快会出国家级的政策,但浙江细则的提法确实挺有意思,说明省政府在制定细则时是有更多考虑的,比如此前三部委是说会明确二套房认定标准的,但至今还未出来,更不要说提法更加含糊的‘有关税收政策’。”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鼓励试点现房销售

“浙18条”还提出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并严禁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

同时,“浙18条”规定,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炒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新购置土地,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对已发放的开发贷款要采取保全措施,并暂停审核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浙18条”提出,浙江各地要加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商品住房现售试点工作。

增加住房有效供应

据悉,业内较为认可的是,浙江在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方面,比已出台细则的其他地区显得目标更为明确。

细则要求省内各地在7月底前编制和公布《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并报上一级政府备案;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要及时协调落实住房用地计划,确定年度计划中拟供应地块,并且必须将70%供地结构要求以及保障性住房用地分解落实到具体地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对普通商品住房的规划、开工建设和预销售审批进度,加大土地批后管理和施工现场监管力度,促进商品住房加快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应。(李和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住建部:目前尚无"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将启动
地方出台楼市调控细则一览:将调控进行到底[图]
机构认为:楼市调控不会诱发经济二次探底
楼市调控新政将拉长放贷时间 全款买家更受青睐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 信贷、监管、税收"三箭"齐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楼市调控新政:四管齐下再出重拳
房价涨声依旧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巴曙松:资本金比例和税收将成楼市调控备选手段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